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以主战姿态帮“她”脱贫攻坚的“山海情”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02 16:43 字号:

  

我待“蓝田”真的如初恋

  ——我以主战姿态帮“她”脱贫攻坚的“山海情”

本媒采编 陈皓 通讯员  王 艳

  我叫“碑林”,全名碑林区;“她”叫“蓝田”,全名蓝田县。虽然我们不在一个地方,一个是区,一个是县,相隔几十公里,似乎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这一根红线将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她”是我对的口帮扶对象,帮“她”早日脱贫致富是我的最大心愿。从走进蓝田开展帮扶、打响攻坚战的第一天起,我就非常爱“她”——我的这个帮扶村和帮扶户,“我”就待“她”如初恋:“我”把扶贫作为头等大事,以“主战”姿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城区科教、文化、人才等资源优势,举我的全区之力助力“她”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里,有我和“她”之间在脱贫攻坚路上讲不完的“山海情”。

  爱“她”:我就帮“她”打通“门前路

  要想富,先修路。我帮扶“她”的华胥镇和辋川镇地处秦岭,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林木资源丰富,但却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只能“望山兴叹”。

  从帮扶的第一天起,我就把帮扶村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第一要务。我帮“她”修建、拓宽道路33.6公里,援建便民桥5座、蓄水池14个、公共水厕10座、垃圾池14个、信号塔2座、路灯853盏,改造村委会14个,配备分类垃圾桶2394个。在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造中,我投资135万元实施“大坪—七安子—甘坪村”美丽乡村提升工程,统一粉刷道路两侧房屋外立面,建设文化墙、村牌和文化亭;投资80余万元改造白岩沟、小沟口村河道和周边环境;筹资15.9万元为辋川镇10个帮扶村种植了7600株樱花和紫薇,极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打通了致富的“经脉”。

  爱“她”:我就帮“她”把青山变金山

  “自己以前啊,是被穷怕了,想都不敢想能过上现在的生活,现在自己每天都干劲儿十足,你要问为啥?走!咱带你去看看我的‘宝贝’!”辋川镇甘家坪村贫困户张述娃言辞中难掩喜悦。张述娃口中的“宝贝”就是我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养殖的30箱中蜂。

  中峰养殖只是我产业帮扶中的一个项目。为了帮“她”青山变金山,我充分挖掘帮扶村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业扶持。截至目前,我帮扶的11个村均形成如光伏发电、二代黑猪养殖、食用菌大棚、菌棒加工、香菇木耳大棚、中蜂养殖、白皮松种植等一村一特色的优势支柱产业。另有香菇大棚、花椒种植、养猪场、大杏、樱桃产业园、柿子醋加工厂等产业帮扶项目已在建设中。依托这些产业项目,我先后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岗位21个;我还帮扶“她”开展种植、养殖、保洁、电商销售等劳动技能培训11场次、200余人次;发展家庭种养殖产业113户,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端上了“金饭碗”。同时我还根据村民意愿,介绍外出务工39人,平均工资达3000元。

  爱“她”:我就帮“她”的口袋圆起来

  为了让“山沟沟”的农特产品有一个好销路,卖一个好价钱,我积极开展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商超“五进”行动,加大消费扶贫“三专”建设。举办了“碑林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等消费扶贫活动,累计销售帮扶村产品400余万元。与此同时,我还还充分发挥主城区在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引导“两代表一委员”、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消费扶贫、助医助学、志愿服务等帮扶活动,全区188个帮扶项目中62个项目均由社会力量全部或部分投资,社会资金占比达到33%。

 

  爱“她”:我就帮“她”真心“脱贫根”

  爱“她”——我在教育资源的投入上帮助“她”。不遗余力的在帮扶村积极开展“一帮一”结对助学、义务支教等助学活动30余次,援建多媒体教室1个、校舍3间,为甘坪小学更换了全套教学设施;联系爱心志愿者为甘坪村小学开展志愿教育帮扶活动,组织慰问捐赠活动40余场次,累计捐赠物资20余万元。

  爱“她”——我就帮“她”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我先后为帮扶村修建文化礼堂、文化广场、文化舞台等设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艺演出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义务理发活动;募集资金为11个帮扶村“爱心超市”捐赠水壶、笤帚、洗衣粉等生活物资。

  爱“她”——我就帮“她”坚持把健康帮扶作为必要之举。先后援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村医务室等设施;协调西安仲德骨科医院与辋川镇签订“百万基金资助山区骨病患者协议”,出资为5个贫困村的骨病患者免费进行治疗;组织开展义诊服务,赠送医疗设备、药品等医疗物资,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医、急病不耽搁。

  爱“她”:我就把“她”变成“自己家”

  “张书记,真是太感谢你了,是你救了我家娃娃的命啊!”一天,甘坪村三组周尚峰的孙女贪玩将黄豆粒卡在鼻子中,我驻甘坪村第一书记张文华得知后,立即开车将周尚峰孙女送到医院医治,为此,周尚峰每次见到,都要感谢张文华对自己孙女的“救命之恩”。

  爱“她”——我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在长期的扶贫工作中,我选派的33名驻村干部早已把帮扶村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把帮扶村的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断学习先进村改革经验和产业技术,提升驻村工作能力,用真心、真情带领帮扶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阿氏村、上雷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市级优秀驻村工作队,史宏军、白军阳、唐晓东、王宁被评为市级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爱“她”——我就把这里的人当亲戚。我的158名联户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穷亲”,每月定期走访帮扶对象,积极开展“送爱心、送物资、送清洁、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送生产、送政策、送文化、送信心”的“十送活动”,帮助贫困户修缮美化房屋,扶持家庭产业项目,介绍外出务工,协助医院就诊住院,涌现出闫丹杰、王江、赵红星、何文等市级优秀联户干部。

  爱她——就用真心爱爱“她”;爱她——就用真情帮帮“她”;爱她——就用真爱扶扶“她”……我对我的这个帮扶“对象”真的如“初恋”:一组最新数字显示:2016年以来,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490.68万元,申请市、县资金1670万元,完成帮扶项目188个。今天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截至目前,我帮扶的11个村全部脱贫摘帽,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主导产业基本成型,单村集体经济预期年收益最高超过113万元,帮扶的152户、352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为此我荣耀的登上了“全国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创新优秀区”的颁奖台。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