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科学监管||碑林这个经验在全市示范引领创特色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22 15:28 字号:

  

    本媒讯  高度重视,夯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稳中求进,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示范引领,创先争优提升监管效能;多方联动,凝聚监管强大合力……2020年,碑林区市场监管局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作用,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食品安全保障。2月19日,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局长杨琳以“科学监管谋发展·示范引领创特色”为题,介绍了全区织牢食品安全网的经验,在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高度重视——

  夯实食品安全责任制

  区市场监管局始终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他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不断探索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路子、新办法。区食安办先后召开食品安全专题工作会议3次,与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20年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2020年,该局被省市局推荐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并已通过公示。

  ——稳中求进——

  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在工作中,他们努力克服突发疫情导致的工作体量、覆盖面和复杂性方面大幅度扩展的困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一级响应期间,他们大年初二闻令而动,全员参战,挑起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重担,制定下发方案,细化分解防控任务,科室下沉、科所联动,严格管控集贸市场、餐饮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后,他们以“六稳”“六保”为导向,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力保障辖区7个隔离酒店食品安全。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监管任务,“陕冷链”追溯管理系统登记注册78户,首站、首岸登记660批次,实现全链条信息化追溯管理。共检查集贸市场790余次,大型超市4200余家次,餐饮服务单位42000余户、便利店12000余户次。加大监督抽检靶向性,先后开展4次专项抽检,全年抽样2895批次,快速检测1920批次,发布抽检公告68期。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106场、2650人次,对执法人员线下培训8场次,线上培训人均40学时,开展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40场次。

  ——示范引领——

  创先争优提升监管效能

  在持续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他们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成功举办碑林区非级别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完成《碑林区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修订工作。以开展餐饮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创建餐饮示范街8条、示范单位119户。在全市率先推进食用农产品市场智慧监管试点工作,探索市场开办者、经营者、消费者和市场监管部门“四位一体”农产品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34户小作坊改造提升通过市级验收。联合美团点评在全市率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活动。自创设计印制“光盘行动海报”及桌贴7万余份,免费发放实现100%全覆盖张贴。为了保障防疫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他们积极联手第三方平台,提前介入为拟上线开展网络订餐的125家单位提供复工上门指导服务,鼓励餐饮单位提供无接触配送。

 

 ——多方联动——

  凝聚监管强大合力

  以开展食品安全领域“三大提升”工作为抓手,他们联合区教育局创新录制“三点小知识助力健康大未来”食品安全网课。联合公安、行政审批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全覆盖,开展宣传活动23场次,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完成率及网格化监管均达100%。对全区保健食品行业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监测网络经营341户次。办理食品类投诉举报884件,他们与公安碑林分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0余次,查办食品类行政案件51起、刑事案件12起。以迎“十四运”为契机,他们进一步规范蔬菜早市、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以及放心早餐点管理,对大型年货会、城墙美食节、2020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等展销会进行现场保障,确保了辖区食品安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凝聚了全区市场监管的强大合力,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谱写了新时代全区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