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贫困户老杨的“春天”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23 09:36 字号:

本媒讯 “自从碑林区帮扶我家以后,家里变化可大了,感谢我们国家的大好政策,感恩碑林区的帮助,感恩一路帮扶我们脱贫的帮扶干部。”

2月20日,蓝田县辋川镇甘坪村贫困户杨占学来到碑林区扶贫办,声音洪亮地介绍起碑林帮扶干部对自己的倾力帮扶。

杨占学家有四口人,妻子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要读书、生活,土木结构的房子一到下雨就漏,一家人日子过得举步维艰。为了支撑家用、抚养儿女,他和妻子靠在砖厂打零工维持生计。2015年,儿子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他和妻子又欣喜又发愁,喜的是儿子有了光明的前途,愁的是学杂费从哪里来。杨占学和妻子只能更加拼命打工,两个人在砖厂承担了四个人的工作量,一年下来依然没有什么积蓄。懂事的儿子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半工半读耽误了不少功课,杨占学得知情况后,既心疼又自责。

就在他一筹莫展时,2016年,杨占学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家也成为碑林区联户帮扶对象。碑林帮扶干部详细了解杨占学家情况后,为他们维修加固了漏雨的房屋,对房屋整体进行了粉刷,修建了露天厕所,提升其生活环境水平。为帮助杨占学发展产业,帮扶干部还为杨占学一家送去了1320株白皮松,并一起种植到田间地头。考虑到杨占学夫妇年纪大,没有一技之长,且打零工没有稳定收入,帮扶干部在征得杨占学同意后,将他们接到西安,为其介绍了环卫工工作,现在杨占学夫妻两的工资收入合起来有五千多元。除此之外,为了缓解杨占学儿子生活上的压力,让其在学校安心学习功课,帮扶干部还帮助申请了大学生贫困补助,在一系列帮扶下,杨占学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自己和老伴有了一个稳定的环卫工工作,女儿已成家,儿子考上了研究生……杨占学过上了自己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杨占学说自己现在啥也不愁,他想和老伴好好再挣上几年钱,把日子过得更好,说话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他实实在在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杨占学的脱贫故事只是碑林区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根据省、市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碑林区与蓝田县携手奋进、攻坚克难,五年来碑林区立足城区资源优势,着力整合各方资源,聚焦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扶志扶智、消费扶贫、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社会帮扶8个领域,广泛凝聚全区各界力量参与帮扶的整体合力,投入帮扶资金4500余万元,完成帮扶项目188个,帮扶村、帮扶户全部实现脱贫,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共同谱写“碑林蓝田两地一家亲”的新篇章。2021年2月7日,蓝田县辋川镇党委书记杨海波一行为碑林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表达辋川镇对碑林区倾力帮扶的感谢,就是对碑林区帮扶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