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新一届小巷总理今日全部走马上任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时间:2021-03-22 17:21 字号:

  本媒讯 聚焦“深”“全”“细”“实”“严”,坚持“抓深”、坚持“抓全” 、坚持“抓细”、坚持“抓实”、坚持“抓严”……通过“五抓五到位”措施,平稳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截止3月21日,碑林区98个社区全面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一届小巷总理今日全部走马上任。

  坚持“抓深”:确保摸排研判到位

  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通过联合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阅档案等方式,对现任社区“两委”班子、干部队伍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社区“两委会”成员进行综合研判,全面掌握社区“两委”成员的性别、年龄、知识结构等基本情况。同时,按照“一升一降一肩挑”的原则,在与街道、社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成熟人选、初步人选、无合适人选”三张清单,酝酿新一届社区“两委”初步人选,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坚持“抓全”:确保宣传动员到位

  坚持把“两委”换届选举宣传与基层民主自治建设相结合,先后印发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指导各街道通过居民会议、微信公众号、政策解读、LED屏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居委会组织法》和社区换届选举政策法规,营造浓厚的换届氛围。印发《致全区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动员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选举,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发动小区物业、驻地单位等设立分会场,通过就近分组投票,切实避免疫情期间人群聚集。

  坚持“抓细”:确保指导培训到位

  成立了全区社区“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8个街道全部建立工作专班,出台《关于做好全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两推一选”指导手册》《社区换届流程图》《社区换届日程安排表》,从公示、民主测评、群众推荐、街道党工委推荐、任职资格联审等细节入手,列出每个阶段的时间安排及工作重点,要求各街道根据所辖社区的换届工作情况,每天上报工作开展进度,实现全过程指导。同时,先后召开2 次专题会议,对全区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下发了《培训讲义》,为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抓实”:确保选优配强到位

  坚持高线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强双好”,对照“五选五优选十不选”清单,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重点从上届副书记、专职工作者、退伍军人中选拔党组织书记人选。坚持底线把关,建立任职资格区级部门联审制度,通过街道党工委初审和区级相关部门资格联审,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两委”班子。同时,围绕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工作合力,优化年龄、学历、性别结构,推动班子成员整体实现年龄降、学历升。

  

  坚持“抓严”:确保督导检查到位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全程指导。与8 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街道把关责任。实行区委常委包抓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干部包楼院的“三包”工作机制,包抓领导定期深入一线开展指导督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同时,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3 个督导组,不定期到各社区检查换届进度、程序步骤和工作完成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督导,始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一组最新的数字显示:碑林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98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92人(研究生17人),较上届增加12人;平均年龄42岁,较上届下降9 岁。新一届“两委”成员856名,大专及以上学历844人,占总人数的98.6%,较上届增加18.8%;平均年龄38岁,较上届下降4岁,其中35岁以下干部330人,占总人数的38.6%,较上届增加7%。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100%,“交叉任职”比例68.7%。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总体上呈现“学历升、年龄降”的特征,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展现了新时代新一届小巷总理的崭新风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