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民警勇救轻生男子

来源:长安路派出所 时间:2021-04-06 17:31 字号:

  本媒讯  4月5日晚上22点左右,长安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在某小区有一男子坐在32楼窗户外准备轻生。值班民警魏正、路鹏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途中同时联系了119、120前来救援。

  到现场后,民警了解到男子是因债务纠纷,一时想不开而产生轻生念头,民警迅速与119、120商议救人方案,但因男子所在的窗户位置独特,消防人员无法强行施救。如果强行救人,万一激起男子恐慌情绪,将会适得其反,救援陷入僵局,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也不敢轻举妄动。

  眼看情况变得复杂,民警想到找来男子关系较好的朋友同事来做思想工作,但是朋友同事来劝了两小时也没什么效果。期间民警魏正、路鹏一直守候在32层楼道现场,随时准备找机会营救男子,可男子一直坐在窗边不让人靠近,民警也陷入进退两难。

  时间越拖越久,晚上凌晨2点,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中,民警魏正和路鹏慢慢靠近窗户前,魏正不断的跟男子闲聊转移他的注意力,路鹏看见窗台边还有一把折叠刀,为防止男子自残,趁男子不注意把刀拿走藏了起来。

  面对群众生命安全,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更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魏正和路鹏轮番开导男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男子拉家常谈人生,没想到男子和民警聊的还很投缘,男子慢慢的心开意解放下了心中的执念。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不知不觉已经打了4个小时持久战,男子突然说他想通了,不想就这样不负责任的一走了之,边说边从窗户上下来。

  折腾了大半夜,民警斗智斗勇辛苦付出终于起到了作用,在场所人的努力终没有白费,男子保住了宝贵生命,一场可能酿成严重后果的警情得到化解,虽然付出很多努力,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人生路很长,生命就一回,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痛苦、失败而想不开!一定要珍惜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这样才对得起父母家人自己和关爱自己的人!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