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河岸升起“两颗明亮星” ——碑林区纪委驻西河村帮扶工作队脱贫攻坚扫描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15 21:51 字号:

  本媒讯   先后派出工作队5批次15人,结对帮扶贫困户12户,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村里被评为“产业示范星”和“美丽宜居星”,第一书记唐晓东荣获西安市表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驻进西河村,碑林区纪委驻西河村帮扶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带头做表率,大力发展产业,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了整村脱贫:全村收入稳步提高,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村民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建设幸福宜居乡村

  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是驻村工作队的最大心愿。为了让全村群众早日走上致富之路,驻村工作队多方申请资金729.6万元,建设了白岩沟组至柞水村道,建设完成860米的原白岩沟村通组路,对红门寺至白岩沟10000米村道进行翻新整治;投入资金132.2万元购置了办公桌椅、台式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设备,改善了村里办公条件,提高了为民办事能力,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图书室,安装了文体器材46件(套),安装太阳能路灯41盏,重建了全村供水系统,新建了五个蓄水池及附属配套管线,配发了162个垃圾桶,改造了162户卫生厕所,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投入资金183.5万元建设“美丽乡村”,整修了河道,平整河堤,对沿道两侧综合提升,栽种绿植树木,修建护坡,还在沿线居民区建设长亭、步行栈道、民俗景观等一串串风景,村民生活品质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发展集体经济创新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西河村在集体经济经过不断摸索,探索出来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减贫模式,大力发展香菇食用菌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带动贫困户参与,努力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开发。在发展食用菌种植中,驻西河村工作队和村上一起,共申请资金405万元,建成大棚256座、温室大棚12座,自动化菌棒生产线一条年产香菇菌棒50万袋,香菇30万斤以上,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1600元,在给他们带来分红的同时,全村26名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在村合作社从事香菇采摘、分捡、清洁、包装等工作,户均增收逾1.5万元。在黑猪养殖中,累计投资37万元,对小沟口养殖场進行无害化改造,适度扩大养殖规模,共改造猪舍400平方米,建设堆粪池硬化了进出道路,增加仔猪200余头,年产生态黑猪300头以上,带动全村贫困户入股、户均分红500元。把消费扶贫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工作队动员区内机关、院校、企业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累计销售生态猪肉3万斤,收入75万余元,蜂蜜6000斤,收入24万元,干香菇2000斤,收入8万余元,实现爱心消费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精准对接。

  走在新时代的阳光路上,区纪委驻西河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引导群众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大力發展香菇产业,争取按镇上要求实现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运输、统一销售,增加效益,组织爱心企业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等爱心帮扶活动,以开展义务劳动、捐资助学、赠送实物等方式,为贫困户献爱心,让“产业示范星”和“美丽易居星”更加璀璨夺目。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