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爆满!5月16日,鹦鹉史航做客碑林区图书馆

来源:西安市碑林区图书馆 时间:2021-05-17 14:54 字号:

  

    本媒讯  正值周末,钟楼旁的行人步履匆匆,就连街边的叫卖声都好似比平常快了许多。如今大多数人都被太多无法逾越的“铜墙铁壁”包围,开不完的会议,接不完的电话,似乎每天都是匆匆忙忙,无法让自己沉淀下来。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们需要一个脱离现世纷扰的地方,去找寻阔别已久的诗和远方,而图书馆无疑是最佳选择。

                               

 

    5月16日下午,碑林区图书馆邀请到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老师与近150位读者一起聊聊《世界上为什么要有图书馆》这个话题。

  虽然报告厅内座位有限,但不管是坐在蒲团上,还是站在走廊上,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座位,他们觉得能够进去,能够近距离听史航老师的分享,就已经收获满满。

  史航老师与本次活动的主持人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素秋女士围绕“世界上为什么要有图书馆”这个话题跟大家分享了许多有趣的经历,史航老师言语幽默、金句频出,报告厅里时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笑语。

  二人谈论了图书馆的几大功能,包括保存人类精神文明成果,满足和提升群众阅读需求,以及最大程度地实现公益与平等性等等。

 

  史航老师在中戏图书馆做馆员时,常常向章子怡、袁泉、胡军推荐书籍,他现场模仿起了当年的声调和动作:“子怡!快来看看这本书!”现场观众乐不可支。

  谈到图书馆的功能,周一到周五读者人数较少,图书馆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史航老师说,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

  读者提问,如何避免被太多平庸的书占据时间?

  史航老师说,买椟还珠也是一种浪漫。就像龟兔赛跑,你可以选择当那只赢了的努力的乌龟,也可以选择当那只睡着的输了的兔子,或许对于兔子来说,梦里遇见的美好比这场比赛更有意义。讲到此处,现场掌声雷动。

  尽管史航老师的航班时间已迫近,他依然为互动环节留出了足足四十分钟,回答了每一个提问。他说他知道,许多朋友都是远道而来,他不忍心回绝任何一个想提问的读者。

  有一位提问的读者朋友告诉我们,他没想到史航老师能针对他的问题回答得那么细致,不仅仅是引经据典,还结合了人生经历给出最慎重的回答,这让他感到非常荣幸。

  讲座结束后,碑林区图书馆送给史航老师“唐妞”小摆件作为礼物。全场读者一起开心地大合影,意犹未尽。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