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这里有你看不完的风景||行走·碑林(1)冯兆龙:《皇家寺院罔极寺》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5-27 09:26 字号:

  

  皇家寺院罔极寺

  冯兆龙

  走进西安东关,你就如同走进了盛唐的长安,这里的一街一巷,一池一地都会向你诉说千年前盛唐的辉煌,每一处都让你驻足沉思,每一地都让你流连忘返。

  在这个秋末的午后,我走进了东关。我来,不是去寻找千年前盛唐的辉煌,而是去探寻千年前那个叫太平公主的女子在她权倾朝野时,如何长袖善舞,纵横捭阖的。她在权力巅峰时为母行孝修建的寺院就在东关一条不太显眼的巷子里。

  这条巷子叫炮房街,寺院就在巷内的中间位置上,名叫罔极寺。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所生的小女儿,极受宠爱。武则天当政后,认为太平公主的长相、性格都像自己,常与之商议政事。武周末年,武、李两家矛盾尖锐化,武则天召回庐陵王李显,立他为继承人,并通过一系列联姻将武、李两家联系起来,以图能消弭未来的政治斗争。同时,她也开始让太平公主和上官婉儿以及她的两个男宠张宗昌、张易之掌握权力。太平公主本人虽是武家儿媳,但政治上一直是李家的拥护者。后来二张因进谗言害死了两家的嫡系继承人而同时得罪了武、李两家。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诛杀二者,逼武则天逊位给太子李显。太平公主由于参与诛杀二张兄弟有功而被受封“镇国太平公主”,一时权倾朝野。同年,武则天驾崩。太平公主便在长安义宁坊为母亲立寺祈福,取名罔极寺。寺名来自《诗经.小雅.蓼莪》“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她一方面用立寺来表达对母亲的思念和孝道,另一方面也向皇室朝臣显示她无人撼动的政治地位。虽然皇室为先人立寺追福已成惯例,但公主为先皇先后立寺仍不多见。当时,在唐中宗都没有为母立寺之前,太平公主抢先一步,就是要证明她在当朝的权利和地位。公元707年,唐中宗李显被韦皇后毒死后,太平公主又与临淄王李隆基结成了联盟,诛灭了韦后,拥立相王李旦复位。太平公主因此番功劳而晋封“万户候”。此时,太平公主的权力甚至超过了皇帝李旦。她把自己的三个儿子都封了王,经她之手平步青云担任要职的士人更是不可胜数。放眼当朝,七位宰相之中,有五位是出自她的门下,文臣武将之中也有一半以上的人依附于她。

  所谓“盛极而衰”,有顶峰就会有低谷。公元713年,这个不可一世的公主就被她的侄子唐玄宗李隆基以谋反罪赐死于家中。李隆基登基后,并没有因为罔极寺是太平公主立寺而予以毁灭,反而对其进行了扩建,并改名为“兴唐寺”。此后,唐玄宗又在寺内专设圣容院,将自己的真容画像供奉其内供万民瞻礼,同时设立别院,将自己亲自注释的《御注金刚经》颁赐寺内供奉。唐开元中期,宰相姚崇患病期间便寓居罔极寺。一时间,罔极寺成了宰相官邸,往来的中使、大臣络绎不绝,好不风光。唐穆宗时期,唐王朝与吐蕃王国举行结盟仪式,地点就选在罔极寺。后来宦官梁守谦又聘请人在该寺潜心书写藏经五千多卷。藏经的修成极大地提升了罔极寺在京城寺院的地位,许多高僧都在罔极寺住锡弘法,全盛时期,僧众达千余人。从此,罔极寺作为皇家寺院确立了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走进炮房街,我感到新拓宽的马路比以前好走多了,多年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让以前破败的东关靓丽了许多。远远望去,巷子北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将罔极寺包裹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已看不出它皇家寺院的风采,更像一个有钱人的大宅子。门前的两个断臂石兽在拥挤的闹市中仿佛在静静地诉说着这座寺院千百年来的历史烟尘。踏入门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香炉前众多的善男信女,他们来到这个寺院,或旅游,或祈福,或是在寻找一个心灵的栖息地。罔极寺分为4进,计有韦驮殿、金刚殿、大雄殿、睡佛殿,两侧廓宇廊房结构精巧。1930年,大殿毁于一场火灾,现存前殿5间。整个寺院不大,每一进院子,格局都小,人来得多,就显得拥挤。不过,近年来,随着东关地区棚户区的改造,罔极寺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罔极寺也以此为契机,进行内部建设。新修了寺内的钟楼和鼓楼,寺院西边新盖的7层高楼已近尾声。听寺内的尼僧讲,这座楼将来会集素斋、禅茶、修行、佛教艺术体验为一体,成为一个信众活动中心。

  走出罔极寺,回头望去,这个千年的皇家寺院,不禁顿生感慨。当年心高气盛的太平公主终因权欲过强而未得善终。她的美梦拉下了帷幕,她的所有心思香消玉殒。罔极寺也像谜一样挺立在风雨中。在上千年的历史洪流中,在战火动荡的岁月中,罔极寺昔日的恢弘华丽已荡然无存。如今,在历史遗存丰厚的古城西安,它只是一处不甚起眼的庙宇,可在千年长安的明月清风中,它早已是一座不毁的圣殿。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