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大车家巷:不能错过的“面食天堂” 不能不尝的老陕味道!

来源:碑林文化旅游体育 时间:2021-05-27 10:55 字号:

 

   大车家巷,南城墙里的一条小巷子,北接粉巷中段,南通顺城巷。

  如果是第一次来西安,即便是从巷口走过,也一定不会注意它的存在。但就是这条不起眼的小巷子,在老西安眼里,却是特别的存在。

  老西安城的巷子,大多得名于旧时街上经营的行当,大车家巷也不例外——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这里都是卖架子车的。在没有汽车的年代,人们出行要乘马拉的大车,运货要用独轮的小车,所以造车、卖车的大车家巷,是西安人离不开的地方。

  光阴荏苒,如今西安早已成为遍地汽车的大都市,但大车家巷不仅没有淡出西安人的生活,存在感反而更强了。没有了架子车的大车家巷,用另一件东西拴住了老陕们的心,那就是地道的面食!

  面,是西安美食的灵魂,没有一个老饕会忍心错过。城墙根下,夏日傍晚,一条老街,一瓶冰峰,一把烤筋,一碗油泼面,这就是古城最舒坦的时光。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逛一趟大车家巷,咥一碗撩咋咧的陕西面!

  仝文澄城手撕面

  人均:16元

  地址:大车家巷35号对面

  来车家巷的面食爱好者很多一部分都是奔着这家来的。他们家的面不用擀面杖也不用刀,全凭师傅大师级的好手艺,撕成一根根宽窄薄厚恰到好处的面条,整个操作过程一气呵成,观之也是眼福。

  手撕面的口感在陕西的面食中偏软,但是依旧有不错的嚼劲,老板里给的臊子分量也足,推荐二合一或者三合一,几种臊子掺在一起味道美得很!

  另外,这家还有烩麻食,炒馍花等面食,值得尝尝。

  碗碗香摆汤面

  人均:35元

  地址:南院门与大车家巷交叉口西南50米

  摆汤面是户县著名小吃,面薄筋光,油汪汤煎,酸香适口,素有“薄如纸,细如线,下到锅里莲花转,捞到碗里像条线,吃到嘴里光又绵”的美称。

  这家摆汤面开在粉巷与大车家巷十字,有二十多年历史里,每天都是夜幕降临才开始营业,每天都是一开门就坐满了人,即便到半夜,人也依然很多。

  一碗温水面,在地道的臊子汤里蘸一下,瞬间吸满汤汁,软糯弹牙。汤里肉丁、豆干、韭菜碎……配料超多,酸酸的特别开胃,无论冬夏前来,都能多喝半碗。

  刘记腊汁肉揪面片

  人均:25元

  地址:大车家巷33号

  吴彦祖打卡过的老馆子,名气不小,每天饭点时,想吃上一碗,都要排个半天队伍。

  他家的面片表面光洁、入口滑爽、咀嚼筋道、搅拌不糊,腊汁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来这家吃揪面片的好多人都是吃了十来年的老主顾,很值得体验一下。

  一碗捞

  人均:15元

  地址:大车家巷阿Q餐厅东侧

  这家原来做的是拉条,面成条盘在盆内,和新疆的拉条一样,如今的做法介乎于陕西扯面和新疆拉条子之间,所以叫扯拉条。又因为下面时用的小锅,一锅一碗,所以店名叫了个一碗捞。

  一碗捞无论是从面条的口感、味道还是盛装的碗上,都有一种浓厚的家庭气息,面条不粗不厚,每一碗都是小锅煮出来的,更加爽滑筋道。

  口味上主打香辣牛肉,牛肉块个头大吃得超爽,肉酱香味浓厚特别容易上瘾,味道和鼎鼎大名的柳巷面有一拼。

  赵西安三鲜煮馍

  人均:30元

  地址:大车家巷14号楼16号

  面食当然不止于面,泡馍也是西安的特色嘛,赵西安,这名字一听就很“西安”。

  他家的三鲜煮馍堪称是西安泡馍界里的一枝花,传承了水盆大肉和开水泡馍的做法,不仅局限于牛羊肉,而且缀以一些菜品来提升煮馍的气质,食材丰富,汤汁浓郁,口感清淡舒爽,尝一口就是无上的口福。

  店里除了三鲜煮馍还有别的菜品,莲菜炒肉、宫保鸡丁、梆梆肉都是大受欢迎的单品,好吃不腻,适合几个好友坐在一起畅谈世事,共诉衷肠。

  从卖车辆,到售美食;从为生计,到为生活。

  大车家巷变了,但巷子里来来往往的西安人从来没变,他们依然在这里汲取力量,再奔向滚烫的生活,只是心里多了几分幸福和从容。

  明天,无论你身在何处,去吃一碗面吧。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