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这里有你看不完的风景||行走·碑林(6)吉建芳:《八仙庵的钟声》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02 10:09 字号:

八仙庵的钟声

吉建芳

    八仙庵,又称“八仙宫”,以其美丽动人的“八仙”传说而享誉海内外,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被视为道教仙迹胜地,八仙是道教传说中的八位神仙,即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据八仙宫石碑记载,原先这里有座雷神庙,八仙流浪来这里,他们手捉飞来蟑螂食之,去后留下遍地栗壳,被视为游戏人间,遂建八仙宫庙祭祀。它是我国西北地区著名的道教建筑,位于陕西西安市东关长乐坊内,也是西安最大的道教宫观,也是西安市现存最完整的一座道观。

    八仙庵创建于宋朝(960-1279年),后历经重修、扩建,格局日趋完整,建筑日益壮观,现存建筑基本上都是清朝(1644-1911年)时期修建的。现占地面积7.3万多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山门、大牌坊、影壁、钟鼓楼等。每到农历4月14、15、16日,八仙庵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庙会,届时周围地区的信徒和游客都纷纷来到这里,进行朝拜等宗教活动。今日之八仙庵集宗教、文化和旅游于一体,以其优雅的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迎接着八方来客,成为全国道教徒向往的圣地和全国道教重点宫观之一,是陕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香火缭绕的八仙庵里聚集着许多来路不明目的各异的人们,青灯古卷,潜心修行,也夹杂一些看破红尘之人,清心寡欲,苦熬日月。

    滚滚红尘的大千世界里,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存方式,只要这种方式没有妨碍和影响到他人。

    我的母校距离八仙庵只有几百米之遥,当年求学期间有时会在母校附近溜达,自然一次又一次路过它,虽很少踏进门去看看,但觉得那里仿佛是神秘的另一个天地。门前窄窄的巷道里总是人来车往的热闹非凡,卖香裱和纸火的小店铺鳞次栉比,高大的红色围墙外总是聚集着一些须发皆白看上去玄乎乎的老者在掐掐算算的,他们的身边也总是围坐许多备受现实困惑的人们,一脸虔诚,神情严肃。

    昔日的一位同窗,一位纤弱俊朗高而瘦的男同学,俐齿伶牙,能书善舞,属于颜值爆表才情俱佳那一类。他有着男子挺拔的身形,多才多艺又善解人意,但由于从小受自家姐姐和众多堂姐们的影响,性格里略带一些女性的阴柔和细腻,或许是他天性温婉秀丽也很难说,只是在男生和女生中都有很好的口碑。

    如果生在古代,他一定会是一位极其风雅的公子哥儿,学识渊博又情商较高,必定会招惹来美丽小狐仙的敬仰或多情小仙女的爱慕,经不住她们情切切意绵绵的一番纠缠,摇身成为某个凄美爱情故事里的男一号。只遗憾的是他生在了现代,生在了改革开放物欲横流的俗世社会里。

    他的童年是快乐的,在父母的关爱和两个姐姐的呵护下,一路快乐成长,阳光,好学。我们在母校上学那会儿,他在年级乃至全校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因为他的特别,更因为他的优秀。

    即便大多数时候他都是阳光开朗的,但也有一些时候,他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发呆,目光定定地停留在某个位置,好长时间都不移动,貌似很忧郁的样子。虽然号称“西北电力黄埔军校”的母校一度采取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校风甚严,但青春年少的同学们熟谙“猫捉老鼠”的小游戏,往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懂的!据小道消息:他曾与几位女同学擦出过爱情的小火花,但不知何故终究没有什么结果。我们那时还是定向分配,大家毕业后各奔东西,人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使劲努力,踏进企业的大门后各人沿着自己的人生轨迹前行,曾经眉来眼去的那些小动作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很快就败下阵来。

    时光荏苒,一晃就是许多年。我也结婚、生子,完成一个普通女人现实中该做的事,并努力做好,也跟同学们大都很少再联系。偶尔想起曾经的校园生活,想起那位同学的优秀,都会毫无理由地猜测:像他那样的一个人,理应工作和生活得很好,理应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后来的后来,才约略从其他同学那里断断续续听到关于他的一些消息。

    他虽然学业优良、人很优秀,但却很难胜任也不愿胜任工作岗位那些简单而又枯燥繁复的体力劳动,心性颇高的他对自己的未来一定有更美好、更高大上的向往和追求。然而父母可以让他衣食无忧地成长,及至完成学业,却在他的职业方面无能为力。恋爱也几经波折,一再受挫。

    于是,他突然就不能想开,不能够理智地面对现实中遭遇的一切。留下一封信之后,悄然离开了熟悉的工作环境和熟悉的人,依然决然地进入八仙庵修行去了。后来,众亲友曾多次数人前往,希望能劝其回心转意,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但听说由于八仙庵有关人员的极力阻挠,大家已无法再与他相见,何谈劝慰?

    人活着,主要是精神的活着,其次才是肉体的活着,精神生命的延长,才是生命最实质的延长。就这样,他撇下日渐年迈的双亲和悲痛欲绝的姐姐,去寻他的梦了。

    时隔多年后,我从陕北调至省城工作,刚来时就住在八仙庵附近,每天上下班和购买瓜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时,总是会路过八仙庵,难以避免的就总是会想到他的状况。总也忍不住要替他惋惜,其实我宁愿自己的惋惜纯属多余。

    一年多以后,搬家离八仙庵较远,但偶尔还是会路过。每次路过,仍旧不可避免地会想起他。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