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筑梦新时代 青春助致富 ——共青团碑林区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素描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08 17:00 字号:

本媒编采 陈皓

他们志愿、他们情愿,他们是12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和青年骨干教师,他们牺牲难得的暑假,放弃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带着托起明天希望的曙光,以老师的身份,以陪伴者的爱心,走进大山、走进秦岭深处,走进山里孩子们的心中,走进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儿童的心灵深处,成立4个临时团支部,推选4名团支部书记,在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小学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暑期支教帮扶活动,为50多名在家无人照顾的留守儿童送知识、送欢乐、送爱心,用青春的力量解决这些山里孩子暑假学习上的困难,受到驻村干部和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这仅是共青团碑林区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一个感人的事例。

葵花朵朵开得更灿烂

在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共青团碑林区委不断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动员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他们聚焦教育扶贫,激发贫困地区青少年内生动力,开展了小葵花关爱品牌活动,组织青年文明号单位、爱心企业和青年志愿者采取走访慰问、组织课外活动、捐赠物资等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累计帮助超过400余名青少年,捐赠的物品和资金约10万元;他们和对口帮扶县丹凤县、蓝田县开展“青春迎全运,文明我先行——小葵花看西安”活动,带领60名贫困家庭孩子们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曲江海洋馆,感受古城文化底蕴,开阔知识眼界;开展了“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走访慰问辖区困难青少年家庭活动。他们联合区金融办、中国农业银行西安钟楼支行在蓝田县辋川镇甘坪村及核桃沟村开展以“党建带团建,青春助脱贫”为主题的扶贫帮扶活动,向甘坪小学捐赠了床单、被套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认购了蜂蜜、木耳、香菇等扶贫农产品,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爱心流动心暖情更暖

为甘坪小学低年级学生教授美术剪纸《百变团花》和音乐电子琴《我是草原小牧民》,为高年级学生教授毛笔书法体验课,为学生免费提供了彩纸,剪刀,水彩笔,毛笔,墨汁以及书法纸张……在开展深化支教扶贫活动中,他们在蓝田县辋川镇甘坪小学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志愿活动,推进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龙游戏、接力跑、跳双绳等精彩的项目受到了孩子们热烈的欢迎。在“国家扶贫日”,他们赴甘坪小学开展了“让爱流动,让心温暖”小葵花关爱活动,对高年级学生进行国防知识教育,带领低年级学生制作竹签陀螺;他们与团丹凤县委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书》,开展了“筑梦新时代·青春助脱贫”对口帮扶活动,捐赠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和各式各样的儿童读物,组织辖区优秀青年团干、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分别以《少先队基础知识》《队干部的培养》《队旗下共成长》《少先队员文明习惯的养成》为题与丹凤县近80名团队干部进行了经验交流,提高了对口帮扶县新任团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培育新青年富脑袋富口袋

为了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他们以深化消费扶贫为主线,线下举办“团团大集”助农产品销售活动,大力宣传贫困地区禀赋资源,对来自全省各地区贫困户提供的核桃、黑米、挂面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进行集中推介销售。连续两年举办碑林区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将网络营销技巧和品牌策划等内容送教到创业青年身边,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电子商务从业青年。在此基础上,积极联系辖区青年文明号单位和爱心企业捐赠米面油和夏凉被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采购帮扶户自产蜂蜜、核桃等农产品,让贫困群众的脑袋富起来、口袋鼓起来。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