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让穷亲戚过上幸福新生活 ——区特色街区中心主任郭健帮扶记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0 09:15 字号:

本媒编采 陈皓

图片
图片

他的帮扶对象叫罗忠信,是因残因病致贫的。三年来,无论本职工作再忙,他都会挤出时间,坚持每周入户走访一次,共开展入户走访100余次,每次绝不空手而去,先后为贫困户购买了电油灯、牛奶、肉、帽子、围巾、短袖、血压计等生活用品70余次,累计10758元;认真落实帮扶户两位老人每人每月360元的B档低保金及每人每月145元的养老金、5/月电价补贴。每一次的走访入户,就是一次“走亲戚”,久而久之,他们相互之间感情加深了,心与心贴更近了。他叫郭健,是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打扮农家小院像小花园

作为一名帮扶干部,郭健切实把“把握实质、烂熟于心、知行合一、坚决落实”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他确定了“情在真心、帮在实处、扶在根本”的目标。针对包户对象罗忠信的家庭实际,他鼓励动员帮扶对象运用国家普惠的1万元帮扶资金作为股金,参与该村光伏发电项目。在实施“美丽人家”工程中,他组织发动了5个街区投资管理、商业运营企业,筹集3万元资金,硬化了两间60平米房屋和屋外15平米的地面,粉刷了房屋墙面,安装了院落护栏,油漆了新房大门和窗户,调整了屋面照明线路,安装了环保节能灯具,安装了橱柜及水池,改造了自来水管道,把自来水引到了家里,解决了患有眼疾的罗忠信夜间用水困难的问题。同时,为其购置了42寸彩电、电磁炉、电饭煲、电水壶、电蒸锅、案板、餐具以及棉被、凉被、冰箱、床、衣柜、沙发、餐桌等生活必需品。街区爱心企业捐赠的数十株玫瑰花卉,我亲手种植在帮扶户院中,扮靓了农家小院,美化了生活居住环境。

像儿女一样给老人亲自过生日

罗忠信心里清楚的记得,这些年来郭主任多次带领党员干部来到家中,帮他打扫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整理家中废旧物品杂物,给他购买了十余个编织袋,帮助整理了家中衣物、生活用品、农作物,使自己居住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农家小院更加明亮温馨。他还引导我如何使用新修的橱柜、灶具和烧水器,使用干净的电、气燃料……就像帮扶户心里的感动一样,在帮扶工作中郭健用真情真意善待“亲人”。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为罗忠信和老伴过了四次生日,每次都提前准备好蛋糕、凉菜、饮料、做长寿面的食材等,亲手洗菜、择菜、炒菜,为老人精心烹调长寿面,亲手为老人带上生日帽并送上祝福。每逢过年亲自带领党员干部贴春联、挂灯笼、贴窗花、打扫房间、购买米、面、油、蔬菜、肉和新衣、围巾等物品。他还亲自为老人换新衣、亲自动手做一桌丰富的家宴,让老人提前过新年……

脸上经常露出幸福的笑容

郭健深知,“物质帮”是短暂的、表面的,“精神扶”才是长期的、根本的。因此他坚持每次到帮扶对象家中,鼓励引导罗忠信珍惜国家的利好政策,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农活和事情,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命运,过上幸福的生活。如今,罗忠信从初次见面时的寡言少语变为了现在的开朗活跃,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目前,他经常到自己的樱桃、核桃地里干些农活、制作柿子醋,还在屋前空地上种植了青菜、蒜苗等蔬菜,养了2只羊,他正在用自己的双手扮靓农家小院。现在,他每天晚上都和老伴一起看电视、听广播,精神世界比以前丰富充实多了。居住生活环境的改变,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必然增强了他战胜困难、乐观生活的信心,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如今,罗中信经济状况和家庭人均收入等方面均已达到脱贫标准,他脸上经常露出幸福的笑容。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