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华丽转身“产业星级村” ——碑林区税务局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素描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6 10:31 字号:

本媒编采 陈皓 刘陈洋子

看到贫困户张维生家里有两只羊,帮扶领导建议他发展养殖业。并帮该户协调贷款一万元,买了20只小羊羔,请来技术专家指导,该户一下子就有了干劲。以前家里只有两只羊现在变成了20多只,如今儿媳妇在家用网络直播销售羊奶,全家一年收入有十多万,他家从以前的危窑搬进了如今的洋房,生产的羊奶也有了自己的品牌。“真的是太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税务局,感谢史队长了!”张维生感激地说。而这仅是碑林区税务局开展脱贫攻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碑林区税务局负责包联帮扶蓝田县华胥镇阿氏村和辋川镇板厂村,共计9户贫困群众。水、路、房等基础条件简陋是制约阿氏村整体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实现整村脱贫的最大短板。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时常出现爆裂,村民经常家里一两天吃不到水。村道路只有3.5米宽,太过狭窄,生产路是土路,雨天泥泞不堪。而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是地里的樱桃与杏,路难行给运输造成了不便,客商不愿意进来。晚上村里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基础设施太过落后。为此碑林区税务局党委班子多次深入阿氏村和板厂村,在看望慰问贫困户之余,研究扶贫工作,为两村的贫困户送去了生活用品、医药用品及生产所需物品,帮助贫困户打扫室内外卫生、改善居住环境。
在区税务局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帮扶工作队队长史宏军把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起点。阿氏村新建蓄水池2个,铺设饮水管道8000余米,打了机井9眼,解决了吃水、灌溉问题;硬化道路8.1公里,拓宽进村公路11.3公里,整修砂石路1公里,解决了出行问题;安装路灯150盏。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的基础上,他们坚持文化先行,帮助两村建设起了党建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发动全体干部捐赠及购置图书230余本,绘制文化墙和橱窗,开展了扶贫政策宣讲,农业技术讲座,并联系专业合作社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为提高农业技能增加贫困户收入,该局积极协调联系市果业推广中心、县园艺站技术人员到村里为贫困户村民讲授大杏、樱桃栽培技术,先后培训8680人次;协调税务干部和社会人士共计980人次进村采购。给贫困户争取公益性岗位3个、介绍工作11人;联系西安市多家医院的专家教授先后5次到村上为群众义诊,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大医院的待遇。在碑林区税务局党委和史队长的不懈努力下,村里大力发展种植业,栽植大杏120亩,种植花椒100亩,还组织了“杏花节”和“最中国看西安——蓝田春季踏青赏花启动仪式”,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点,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同时,筹集扶贫资金3500万元,建设了大型樱桃观光产业园,建起了13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引进了蔬菜大棚,村集体经济收益达113万元。几年下来,阿氏村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是被评为“产业星级村”,驻阿氏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史宏军荣获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