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为丹凤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碑林区对口帮扶丹凤县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6 10:31 字号:

本媒编采 陈皓 通讯员 王甜

  “帮扶、帮扶,我叫碑林!”“脱贫、脱贫,我叫丹凤!”“丹凤、丹凤,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攻坚、攻坚,我们在一起战斗!”“致富、致富,我们带领困难群众共同奋斗!”“丹凤,丹凤,我中有你,我是你的对口帮扶对象西安碑林,帮助你早日退出贫困县序列是我最大的心愿!”“碑林,碑林,我是丹凤,全县的产业、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科技、旅游、消费需要你的帮扶协作!”……肩负着对口帮扶商洛市丹凤县的重任,以打造“碑林、丹凤发展共同体”为核心,碑林区坚持高位推进,建立健全“三项机制;精准施策,着力打造“三驾马车”;智志双扶,全面深化“三项扶持”,携手丹凤一起建设致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彰显碑林力量,用“一体两翼”为丹凤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高位推进——
“三项机制”发力“深度贫困”
丹凤县因县城襟带丹江水、枕依凤冠山而得名,是历史上著名的水旱码头、商鞅封地。全县辖12个镇(街道)、155个村(社区),总面积2438平方公里,总人口31.4万人,农村常住人口26.6万人,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全县曾经有扶贫任务村148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89个(深度贫困村26个),有建档立卡人口23994户83527人,当时贫困发生率达43.65%,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对口帮扶中,碑林区始终坚持把帮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建立议事决策机制,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等6次,研究对口帮扶工作,制定印发《碑林区对口帮扶丹凤县工作实施方案》《碑林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各街道部门各司其责,形成高度重视、协调作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建立“一体两翼”对口帮扶机制,即:以打造“碑林、丹凤发展共同体”为核心,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文化帮扶、社会帮扶7个帮扶团,全区8个街道结对参扶丹凤县12个镇街,全部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夯实对口帮扶工作基础。各帮扶团、参扶街道发挥各自优势,在沟通对接、产业合作、资源互补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对口帮扶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建立交流互访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对接,区级领导开展交流互访15次、召开联席会议1两次,各街道、各部门经常联系沟通,不断加强协作、深化感情。同时,派驻2名干部驻丹凤县协助开展工作,1名干部挂职担任丹凤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1名干部作为联络员负责协调工作,形成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互相交流的帮扶格局。
——精准施策——
“三驾马车”奔驰致富大道
立足资源优势,碑林区着力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三大领域整合资源,不断拉长帮扶战线、扩大帮扶成果。“第一驾马车”——加强产业合作,2019年投入200万元帮扶资金发展丹凤县双孢菇示范园项目,带动10个村集体经济及21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按6%定比分红,每户收益3000元;2020年投入3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丹凤县棣花镇茶房社区食用菌产业园项目,按照土地流转每亩6万元,征地补助贫困户115户,建设期间向9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月收入不低于1800元/户,项目建成后按照不低于投资资金的6%对25个村集体经济进行分红;依托碑林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打造“碑林—丹凤”文旅发展共享基地,组织旅行社开发丹凤县特色旅游线路2条,推销丹凤的旅游景区、景点,扶持丹凤县旅游产业发展。同时,产业帮扶团、各街道通过资源推介、产业转移、技术支持等方式,加大力度扶持丹凤县“八大产业”发展。

  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帮扶重点,支持两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度合作,打造“第二驾马车”——加强劳务协作。安排人力资源机构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全面摸排丹凤县在西安打工的10844名贫困劳动力转岗增收需求,向用人企业成功推荐91人。组织开展招聘会等就业活动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410个。协调中建七局建装公司提供8个特招工作岗位,对口吸纳丹凤县贫困劳动力。组织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588人次,免费为丹凤籍大学生开展专业培训,为培训合格学员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

  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打造“第三驾马车”——加强消费扶贫。先后设立丹凤特产展销中心、碑林区消费帮扶生活馆等消费帮扶“专馆”4个,在开元名都酒店、华清广场等设立消费帮扶“专区”4个,在辖区居民小区、商超、医院设立消费帮扶“专柜”189台,将6家沿街门面店免费提供给丹凤县企业,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食堂设立丹凤县扶贫产品专区,举办“丹凤县扶贫产品进碑林年货展销会”“复工助产丹凤县扶贫产品展销会”“丹凤县扶贫产品特卖直播活动”等各类消费扶贫活动10场次。在陕西省“十市百城联展”暨西安市扶贫产品展销会上,联系两家企业与丹凤县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协议700万元,组织丹凤县企业开展为期2天的展销会。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暨丹凤县网货供应中心揭牌仪式上,各街道、相关部门及企业签订扶贫采买订单金额达20余万元。组织丹凤县企业参加了陕西供销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对丹凤县农产品进行了现场推介和为期3天的展销。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动员全区机关单位、工会系统、企业、社区居民积极购买扶贫产品,消费扶贫金额突破600万元。

——智志双扶——
“三项扶持”激活内生动力
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全区通过深化“三项协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激活帮扶地区内生动力。在深化人才扶智方面,不断深化碑林区4所学校与丹凤县学校结对帮扶制度,组织70名教师到丹凤4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名师送教”活动,组织西安交通大学医院等6家医院与丹凤县花瓶子镇等6家卫生院签订帮扶协议,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医疗人才培养计划;在深化文化扶志方面,开展2期“大美西安·大爱碑林”教育帮扶活动和“小葵花看西安”公益活动,组织丹凤县130名小学生游览西安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曲江海洋公园,品尝西安美食,给他们赠送文具等礼品;在深化社会帮扶方面,组织爱心企业及学校在丹凤县商镇老君小学举行“光明照亮公益路,琴音谱写爱心曲”等教育帮扶捐赠活动,捐赠了9.25万元的爱心物资。组织发起“99公益日”网络捐赠活动,为丹凤县困难家庭学子募集善款1.4万元。发动各帮扶单位开展“大爱碑林·心系丹凤”助学捐赠活动,为丹凤县铁峪铺镇东川小学捐赠多媒体设备、桌椅、电脑等价值34.86万元的爱心物资。如今,丹凤县全县脱贫摘帽、89贫困个村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