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故事》连载:上篇 那时——碑林春秋(5)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6 10:31 字号:

  

    那时——碑林春秋

    罗马哲人奥古斯都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碑林,就是西安这部史书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西安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崛起到辉煌的变迁,碑林也同这座城市一道经历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时间。如今,在碑林区的周围,不仅遗迹处处,而且传承还都个个显赫。熟知了这些经历,就能理清文化传代的基本脉络,获取自身抵御忧患的力量,以坚定再创辉煌的信心,并能让后来人即使身处苦难也会心灵不死,从而更好地透视现在、活在明天。

  5 玄奘法师西归

  贞观元年(627年),玄奘为了探究佛教各派学说分歧求得真经,离开长安出凉州,经玉门关沿丝绸之路独自向西而行,途中历尽艰险,穿越数十国,终于抵达天竺(今印度)那烂陀寺。“单人独骑,乘危远迈,杖策孤征”,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于贞观十九年(645年)取得真经归来,共带回150粒佛舍利、7尊佛像、大小乘经律论等526筴、657部。玄奘回到长安时,唐太宗因为辽东战事正驻跸在东都洛阳,接报后他便下旨让先玄奘驻锡于弘福寺(也作宏福寺,在长安城修德坊西北隅,今西安市丰禾路与星火路一带,是唐太宗为其母太穆皇后追福所建),再派京城留守房玄龄开门奉迎,在朱雀门举行了盛大的迎接仪式。

  朱雀门外二十多里的道路两旁人山人海,满是闻讯赶来的欢迎人群。据载,玄奘法师把带回来的佛物陈列在朱雀大街南端,请人们观览。观览的人群,从朱雀门到玄奘所住的弘福寺,排成了几十里长龙,焚香散花,鼓乐喧天,人声鼎沸。谁都想一睹玄奘“松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讵能方其朗润”的真容。

  玄奘带回的佛舍利、佛像、经文,均供奉于弘福寺内。自贞观十九年至二十二年(公元645-648年),玄奘奉敕居住在此寺西北禅院翻译佛经。此后玄奘在此先后译出《佛地经》《六门陀罗尼经》《显扬圣教论》等书。

  据《绩高僧传·玄奘传》载,唐太宗曾对玄奘说:“自法师行后,造宏福寺,其处虽小,禅院虚静,可为翻译。所须人、物、吏力,井与房玄龄商量,务令优给。”所以当时除玄奘主译之外,朝廷还“广召硕学沙门五十余人,相助整比”,分别担任证义、缀文、正字、证梵等职,协助译经。著名的《菩萨藏经》,以及由玄奘口述,僧人辩机记述的《大唐西域记》,就是这个时期翻译的成果。

  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十月,大慈恩寺建成,译经院遂移之。玄奘迁住慈恩寺的时候,长安数十万民众,再一次手捧着香花宝烛站在朱雀大街两侧迎奉法师。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