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故事》连载:上篇 那时——碑林春秋(6)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6 17:17 字号:

那时——碑林春秋

罗马哲人奥古斯都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碑林,就是西安这部史书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西安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崛起到辉煌的变迁,碑林也同这座城市一道经历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时间。如今,在碑林区的周围,不仅遗迹处处,而且传承还都个个显赫。熟知了这些经历,就能理清文化传代的基本脉络,获取自身抵御忧患的力量,以坚定再创辉煌的信心,并能让后来人即使身处苦难也会心灵不死,从而更好地透视现在、活在明天。

6 武曌出家

武则天(624-705),名曌,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人。唐初工部尚书武士彟的女儿。唐代女政治家,性巧慧,多权术。黜中宗、睿宗,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称则天大圣皇帝。

唐太宗贞观十一年(637),武氏以美貌应召入宫,始为才人,赐号武媚,时年十四岁。唐太宗死后,武则天曾入感业寺削发为尼。据《唐两京城坊考·安业坊》济度尼寺条注载:“其济度尼寺本在崇德坊,贞观二十三年徙于此。武后为尼,即此寺也。其额殷令名所题,《通鉴》作感业寺。”济度尼寺或即感业寺,原在长安城含光门外西侧第四坊崇德坊,今西安市含光路与南二环交汇处西北隅。后迁于其东邻长安城朱雀门外第四坊安业坊东南隅,今西安市朱雀大街与南二环交汇处西北隅。一说感业寺遗址在今西安市未央区后所寨村,现有感业寺庙一处。武则天就在这座寺院中,不但度过了自己人生的低潮,还赢得了李治的旧情复燃,让她再次回到了皇宫。她也借此终于从昭仪到皇后,再成为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登上了人生与事业的巅峰。“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此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这首武媚娘写于感业寺内哀婉缠绵的《如意娘》,最终如何打动了李治,虽然永远都说不清,但史书却记下了他终于以进香之名踏进感业寺山门的事实:“忌日,上(李治)诣寺行香,见之,武氏泣,上亦泣。”

唐高宗即位后,王皇后与萧淑妃争宠,利用武媚娘美貌转移高宗对萧氏的厚宠。于是令武氏暗中蓄发,献给高宗,封为宸妃。翌年生长子李弘,晋封为昭仪。此时,武氏反用阴谋手段使高宗贬黜了王皇后、萧妃,后来者居上争得了皇后地位。武氏升上皇后之位后,开始参与朝政,与高宗并称“二圣”。

公元683年,高宗死,三子李显继位为中宗,尊武氏为皇太后,由太后临朝称制。翌年,废李显为庐陵王,立四子李旦为睿宗,武太后掌实权。公元690年,再废李旦自立为则天皇帝,改国号为周,改元天授,史称“武周”。

武则天称帝后,大开科举,破格用人;奖励农桑,发展经济;知人善任,容人纳谏。她掌理朝政近半个世纪,其间社会稳定,政通人和,建立了“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的不世之功业。

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乘武则天年老病危,拥立中宗复位,尊武氏为“则天大圣皇帝”。同年冬,武氏死,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享年八十二岁。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