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故事》连载:上篇 那时——碑林春秋(7)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18 15:10 字号:

 

    那时——碑林春秋

    罗马哲人奥古斯都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碑林,就是西安这部史书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西安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崛起到辉煌的变迁,碑林也同这座城市一道经历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时间。如今,在碑林区的周围,不仅遗迹处处,而且传承还都个个显赫。熟知了这些经历,就能理清文化传代的基本脉络,获取自身抵御忧患的力量,以坚定再创辉煌的信心,并能让后来人即使身处苦难也会心灵不死,从而更好地透视现在、活在明天。

  7、唐玄宗作霓裳羽衣曲

  《霓裳羽衣曲》即《霓裳羽衣舞》,唐代宫廷乐舞,是唐玄宗登洛阳三乡驿,望女儿山所作。《霓裳羽衣曲》是唐朝大曲中的法曲精品,唐代歌舞集大成之作。直到现在,它仍是中国古代音乐舞蹈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全曲共分36段,由散序、中序、曲破三大部分组成。散序六段是自由节奏的散板,用磬、萧、笙、笛等乐器独奏或轮奏,不歌不舞。中序十八段,又称拍序或歌头,为慢板抒情乐段,有歌有舞,并以器乐伴奏。曲破十二段,又称舞遍,以舞为主,音乐伴舞而无歌,以散板起头,称入破,很快转入繁音急节的快板,结尾时节奏放慢,拖一长音,不同于其他唐曲声拍促速、戛然而止的结尾方法。全曲表现了变幻莫测的神仙境界,反映了盛唐乐舞的艺术成就。元和年间,白居易曾在长安宫中观看了该曲演出,写有《霓裳羽衣歌和微之》一诗,描绘了该曲的盛况。安史之乱后此曲失传。南唐时期,李煜和大周后将其大部分补齐,但是金陵城破时,被李煜下令烧毁了。到了南宋年间,姜夔发现商调霓裳曲的乐谱18段,这些片段保存在他的《白石道人歌曲》里。

  当代学者、已故上海音乐学院叶栋教授,根据敦煌藏经洞留存的唐代敦煌乐谱残卷,以及收录有唐代筝曲的日本筝谱集《仁智要录》解释的筝曲,与宋代词人姜夔发现的著名唐代法曲《霓裳羽衣曲》“中序”部分第一段乐曲组合再编,再现了《霓裳羽衣曲》的部分章节。

  8、开元盛世

  开元(713年-741年)是唐玄宗李隆基统治前期的年号。唐玄宗在位最初二十年里,唐朝出现了兴盛的景象。杜甫在《忆昔》诗中这样描述:“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诗句的意思是在开元全盛时期,连小县城都有上万户人家。农业连年获得丰收,粮食装满了公家和私人的仓库,人民生活十分富裕。开元年间,社会安定,天下太平,商业和交通也十分发达。扬州位于运河和长江交汇处,中外商人汇集,城市特别繁华。唐都长安城里更是热闹非凡,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使臣、商人、学者、僧侣、工匠都争相前往唐朝进行友好交往,开展贸易,学习文化、技术。中国封建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开元盛世”。开元年间,唐朝政治中心在兴庆宫,遗址在今兴庆宫公园处。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