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故事》连载:上篇 那时——碑林春秋(9)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21 11:37 字号:

那时——碑林春秋

罗马哲人奥古斯都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碑林,就是西安这部史书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西安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崛起到辉煌的变迁,碑林也同这座城市一道经历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时间。如今,在碑林区的周围,不仅遗迹处处,而且传承还都个个显赫。熟知了这些经历,就能理清文化传代的基本脉络,获取自身抵御忧患的力量,以坚定再创辉煌的信心,并能让后来人即使身处苦难也会心灵不死,从而更好地透视现在、活在明天。

10  长安米贵 居大不易

居大不易,本为唐代诗人顾况以白居易的名字开玩笑。后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维持。

唐代张固《幽闲鼓吹》:“白尚书应举,初至京,以诗谒著作顾况,顾睹姓名,熟视白公曰:‘米价方贵,居亦弗易。’ ”      

唐末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白乐天初举,名未振,以歌诗谒顾况。况谑之曰:“长安百物贵,居大不易。”及读至《赋得原上草送友人》,诗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况叹之曰:“有句如此,居天下有甚难,老夫前言戏之耳!”

尤袤《全唐诗话》:乐天未冠,以文谒顾况,况睹姓名,熟视曰:“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及披卷读其《芳草诗》,至“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叹曰:“我谓斯文遂绝,今复得子矣,前言戏之耳。”

白居易,字乐天,晚年又号香山居士,郑州新郑(今河南省新郑市)人。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有“诗魔”和“诗王”之称。

白居易自小聪明,生下来刚六七个月,就能辨认“之”“无”两个字,五六岁就开始学写诗。大概在他十五六岁那年,他父亲白季庚在徐州做官,让他到京城长安去见世面,结交名人。那时候,正是朱泚叛乱之后,长安遭到很大的破坏。特别是连年战争,到处闹粮荒,长安米价飞涨,百姓的日子很不好过。当时,长安有一个文学家、著作郎顾况,颇具盛名,府邸门庭若市,往来皆鸿儒,出入无白丁,拜访者不是名流,就是显贵。他也因此心气极高。白居易带了自己的诗稿,到顾况府上登门请教,恭恭敬敬送上名帖和诗卷。顾况瞅了瞅这个年未弱冠、身体单薄的小伙子,又看了看名帖的“居易”两个字,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于是打趣说:“近来长安米价很贵,只怕居住很不容易啊。”顾况拿起诗卷随手翻着翻着,他的手忽然停了下来,眼睛盯着诗卷,轻轻地吟诵起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顾况读到这里,脸上显露出兴奋的神色,拍案而起,连声称妙,不由得站了起来,一把拉住白居易的手,满面笑容地说:“能够写出这样的好诗,住在长安确实不难。”打这次见面以后,顾况十分欣赏白居易的诗才,逢人就夸说白家的小子怎么了不起。一传十,十传百,白居易也就在长安名声大震。不到几年,他考取了进士,后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等职,长期居于长安。

白居易在长安供职期间,住过过五处个地方,分别是永崇坊、长乐坊、宣平坊、昭国坊和新昌坊,昭国坊在今雁塔区内,长乐坊(也作常乐坊)是他购置的第一处住所,位于长安城外城郭春明门内南第二坊,今西安交通大学新村一带,永崇坊、宣平坊和新昌坊位于今天的碑林区与雁塔区接壤处。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