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到亲戚家串个“科技门” ——碑林区科技局帮扶蓝田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22 10:21 字号:

本媒编采 陈皓 蒲乐川

从实现共同富裕的大局出发,他们倾情倾力,派出副局长黄金柱在蓝田辋川镇两河桥村任队长,派出年轻干部赵超在蓝田辋川镇锡水洞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做好脱贫攻坚主业的基础上,他们积极协助村里开展日常工作:主动提出电子化办公的培训帮带设想;主动走上防疫一线,开展执勤排查消毒等工作;在雨季来临时,全力配合村两委开展防汛值班、汛情排查工作;在危房排除、防火宣传、饮水安全排查、人居环境治理、人口普查、厕改等工作中主动靠前……而这仅是碑林区科技局帮扶蓝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区科技局先后对口帮扶商洛市丹凤县及蓝田县玉川镇两河桥村、华胥镇上雷村6户贫困户。在扶贫工作中,他们多次与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进行联系,了解基本情况和工作需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针对丹凤县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认真梳理碑林区科技资源,寻求科技扶贫突破口。局长王小瑞亲自带队赴丹凤县,与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进行实地对接,就科技扶贫方面遇到的具体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书》,切实加强两地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依托科技力量,助力丹凤县脱贫攻坚工作。签订科普惠农项目协议,在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提供服务。走访商洛原野生态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丹凤县九谷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调研特色产业脱贫项目,积极挖掘科技扶贫项目。积极与省市科技部门联系,向上争取科技资金和项目扶贫支持。共完成丹凤地区危房维护加固、790名中小学生视力筛查、拓宽农副产品销路、拓展当地酒店布草租赁业务等帮扶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宣传,重点宣传农业致富项目、农村创业讯息,引导农村贫困户增强信心,通过自身努力早日脱贫。完成科普长廊建设、科普队伍建设工作。免费为丹凤籍大学生开展专业培训,并优先录用培训合格学员,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让科技经常在贫困地区“串个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定期经常上门走访,先后开展上门走访近百次,赴贫困户家中,积极宣传当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帮助帮扶对象了解、知晓相关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其家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科技局工作职能,向扶贫对象普及种植、新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的知识,及时向其提供各种有价值的信息。以亲戚串门的方式看望叶三娃,为其赠送衣物、食品、生活必需品,让其家庭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在重大节日期间,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慰问。充分运用国家健康扶贫有关政策,耐心讲解政策运用的规定和流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询问他们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详细了解村情,理清帮扶思路。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他们制定了帮扶方案,将帮扶工作与开展“三解三促”、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