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故事》连载:上篇 那时——碑林春秋(12)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23 09:18 字号:

那时——碑林春秋

罗马哲人奥古斯都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碑林,就是西安这部史书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西安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崛起到辉煌的变迁,碑林也同这座城市一道经历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时间。如今,在碑林区的周围,不仅遗迹处处,而且传承还都个个显赫。熟知了这些经历,就能理清文化传代的基本脉络,获取自身抵御忧患的力量,以坚定再创辉煌的信心,并能让后来人即使身处苦难也会心灵不死,从而更好地透视现在、活在明天。

14 刘禹锡游玄都观

图片

图片

刘禹锡宅居朱雀大街中断东侧的光福坊(今西安市省体育场南部与二环路一带),距朱雀大街南段西侧崇业坊内的玄都观(今西安市崇业路以南)不远。相传玄都观里广植桃树,刘禹锡春日里常去观内赏桃花。一年刘禹锡与柳宗元等人一同前往看桃花,触景生情,写了一首《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唐人有春天看花的风俗,但唯独只重牡丹的风气,虽然也看桃花,但在观念中始终认为桃花的花品不高。刘禹锡在诗中就表达了对桃花的轻蔑,并以桃花喻权贵,讽刺他们是在排挤走自己的情况下才被提拔起来的,即玄都观里的桃花是在刘郎去后栽的。 

这样,诗中就触到了当时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唐宪宗本人是通过逼宫方式登上皇位,他本来就对永贞党人抱有夙怨,这次又感到自己的尊严受到损害,便被深深地激怒了。于是,刘禹锡再度被贬播州,即现在的贵州遵义。当时播州尚处于蛮荒之地,路途遥远,更难行走。刘禹锡上有八十老母,携行殊为不便。柳宗元是他的好朋友,此刻也正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要被贬到柳州去做刺史,柳州也就是现在的广西柳州市,当时虽也属偏远之地,但总体上可能比蛮荒中的播州要好一点。总之是柳宗元这时慷慨地站出来,连夜写了一道奏章,说为刘禹锡八十岁的老母着想,希望朝廷能把他们换调。柳宗元的奏章大概也起了一点作用,朝廷最终决定把刘禹锡改派为连州刺史。 

十四年之后,刘禹锡取道洛阳,复回长安,因为裴度的举荐,再度入朝为官,充集贤殿学士。这年是大和二年春。刘禹锡又作了一首《再游玄都观》:“百亩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今何在?前度刘郎今又来。”此诗痛快淋漓地抒发了自己的愤懑和不满。所谓“前度刘郎今又来”确实够骨气,有随时迎接斗争的勇气,其不向恶势力妥协,蔑视权贵的精神,一直为后人所敬佩。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