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把心掏给村里的贫困群众 ——公安碑林分局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23 16:47 字号:

  

    本媒讯 这是一个特殊的贫困群体,他们都是蓝田县华胥镇东邓村的村民,他们的名字分别叫侯红周、支田德、邓新红、姚新年、姚伟朋,在这5户在册贫困户中,就有4户是残疾人,还有1户为重病患者……而帮扶他们的对口单位就是公安碑林分局。

  面对如此艰巨的帮扶任务,为了确保帮扶责任精准落实,针对承担的5家贫困户的实际,公安碑林分局明确了局领导为帮扶责任人,确定了金花路、太白路、太乙路、红缨路、长安路及柏树林等6个副处级派出所为帮扶责任单位,先后抽调分局三名优秀民警派驻到东邓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在一起,实时关注帮扶对象的生活动态和困难,从物质帮、精神扶等方面精心谋划、精准施策;联户帮扶干部带领帮扶责任单位,坚持每月至少两次到村入户走访帮扶对象,了解生活、身体状况,送帮扶、送慰问,对他们以心换心似亲人,积极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让帮扶对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房前屋后建起漂亮小菜园

  为了贫困群众的生活达到“两不愁 三保障”,相继为帮扶对象邓新红、侯红周、姚新年、支答吾每户均申请了5.1万元危房改造资金,新建了砖混安全住房,让他们从土窑洞搬进了新家。考虑到帮扶对象都是残疾、病患的特殊情况,分局组织帮扶干部多方筹资、民警捐款为6户分别购置了全套家具、家电,配齐了取暖设施、棉衣棉被,床上用品,修建了自来水管道,引水到户,确保顺利入住和正常生活,并在他们的房前屋后修建了漂亮的小菜园院。针对帮扶对象均为无劳动能力群众的实际,他们积极为帮扶对象争取更多的兜底保障待遇,先后为帮扶的5户在册贫困户分别申请享受了低保、分类施保、残疾两项补贴、免费合疗、缴纳养老补贴等兜底政策待遇,还为邓新红、姚伟朋、姚新年鉴定了残疾等级并申报了五保户,为5户在册贫困户每户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一万元入股村里的光伏产业。

  贫困群众出行有了“专车”

  在东邓村5户贫困群众的家中,经常闪现着公安碑林分局帮扶干部入户走访的身影:副局长陈永平走访中了解到五保户侯红周肢体残疾,多方筹资为其购置了一辆残疾人机动三轮车,解决了其出行不便的困难;原纪委柳民积极协调联系西安第九人民医院,多次组织将患有心肺重病的五保户支田德送医抢救治疗,第一时间挽救其生命;副局长靳琪带领分局帮扶责任单位为五保户邓新红修建了新的柴房灶台,保证其用柴火做饭的安全;纪委书记赵学升为低保户支答吾的新建住房院落添置了大门,在其突发疾病时组织驻村联络员及时送医救治;副局长王文碧针对帮扶对象姚新年、姚伟朋均为智力、精神残疾病患的特殊情况,勤走访、拉家常、多交流,为其确定了监护人,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饮食起居有监护有保障。截止目前,分局累计投入15万余元的帮扶物资,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

  咱村里跑着城里的洒水车

  为了让贫困群众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分局多方筹措,投入10万元资金用于提升村内垃圾清运工程,为东邓村购置了4辆垃圾清运车和1辆治污减霾洒水车,为村委会援助了空调、电脑、打印机、冰箱、办公家具等一系列办公用品。积极协助东邓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产业路、进村返砂路,建设文化长廊和露天文化广场,修缮全村水利设施,为村民灌溉、生活用水提供便利,解决岭区季节性缺水问题等;打造集体经济产业,先后申报建成六个光伏发电站、百亩艾草种植基地,目前已成为东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体产业项目。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