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这里有你看不完的风景||行走·碑林(33)吉建芳:《想起兴庆公园》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15 11:18 字号:

想起兴庆公园

吉建芳

图片

兴庆公园位于陕西西安城墙外东南角的咸宁路上,因在唐代皇宫兴庆宫遗址上修建而得名,它是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公园,是西安建设较早的公园之一,也曾是西安最大的公园,与百年名校西安交通大学毗邻。
兴庆公园原为唐都长安外郭城的兴庆坊(隆庆坊),曾是软禁唐玄宗李隆基的地方。先天元年(公元712年),李隆基登上皇帝宝座,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即改旧宅为兴庆宫。唐代的兴庆宫历经数次扩建,占地达2016亩,今日的兴庆公园占地780 亩,兴庆湖面积150 亩。

图片
图片


图片

唐兴庆宫四周共设有六座城门,正门西开,被称作兴庆门;今兴庆宫南门在唐代被称为通阳门。从整体布局看,兴庆宫中间有一座东西向的隔墙,把兴庆宫分为两半,而以南半部的园林风光为最美,有龙堂、长庆殿、沉香亭、华萼相会楼和亲政务本楼等比较高大的建筑物,环绕一泓碧水的龙池,湖光楼色相会,犹如仙境。相传龙池中曾大量种植荷花、菱角和各种藻类的隐花植物,池南岸还种有可解酒性的醒醉草。北半部宫殿巍峨,南雄殿、长兴殿、大同殿隐没于树林中,建筑设计各有千秋,别具一格。
1956年国务院决定把上海的交通大学内迁至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据悉,西安交大建设初期,为了给教授们营造一个放松休闲的好去处而在唐兴庆宫遗址上修建成西安最大的公园——兴庆宫公园,其设计既继承了我国民族传统风格,又吸收了国外造园的艺术特点。交大师生凭证件即可直接进入园内,无需购买门票。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于母校距离兴庆公园只有两站多路程,四年的学习生涯便N次光顾过这里。还记得同乡聚会便是在一棵高大的什么树的阴凉下举行的。二十多个人围坐成一个圆圈,或说或笑或歌或舞,让彼此陌生的通过聚会变得熟悉,让本来就认识的进一步加深了解,叙乡情,再谈谈各自的校园生活,然后拍照留念……这种聚会是当时校园里比较流行的一种形式。
我们班也在这里办过一次联欢,大概是入学的第二个学期。春暖花开时节,万物复苏,时任班干部组织全班同学浩浩荡荡来到一个较为清静的地方,用班费买的双卡录音机播放着好听的音乐,磁带幽幽地旋转着,流淌出节奏明快的音乐。女生们大都画了淡妆,一向矜持的理科女们还表演了自编的集体舞,不记得是24步还是36步,反正是当时很流行的那种集体舞。青青涩涩的一群女孩子,扭扭捏捏的,在刚刚变得绿茵茵的草地上翩翩起舞,如花似玉的年月,如诗如画的情景。偶尔翻出当年的旧照,都会一头扎进对往事的回忆中半天出不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末的清晨,有时会和几个要好的同学起个大早,赶在大门口收票的老太太上班前从北门进入到兴庆公园里,因为晨练的人是不收门票的。大家在前一天用菜票从学生餐厅买一些点心或面包蛋糕啥的,自己带着水,然后可以在里面开开心心地玩上一整天,打羽毛球、划船、看书……度过了许多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2006715日开始,兴庆公园全部实行门票免费制,母校的学弟和学妹们自然不必再为了不掏门票而起个大早了。
2007年我调到西安工作,2009年搬至兴庆公园西门和北门之间的一个小区居住,工作也在附近。自那以后,兴庆公园就成了我家的后花园,每天晨起或者晚饭后闲逛,“去兴庆公园”都成了首选之地。甚至有时家里来客人了,也会把去兴庆公园当作陪客人游玩的项目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在兴庆公园春天的桃花、杏花、梨花、樱花、迎春花下徘徊过,在细雨蒙蒙的兴庆湖畔徜徉过,在艳阳高照的树荫下畅想过,在晨曦渐起的小道上大汗淋漓地奔跑过,还在黄昏里跟着一群大叔大妈一起放声高唱过《社会主义好》……
光阴荏苒,星移斗转,兴庆公园还在,而昔日那些皇宫里的恩怨是非,还有那些被是非恩怨夹裹着的人和事,早已灰飞烟灭,消散在历史的尘埃中不知所终。而那些曾经青涩的同窗、那些偶尔见面的同乡呢?你们,还会想起兴庆公园吗?还会想起兴庆公园里的快乐和美好吗?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