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使命】讲述身边碑林人大代表的故事(11)王淑君:《​“摇篮文化”滋养每一颗心灵》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29 17:13 字号:

“摇篮文化”滋养每一颗心灵

——记人大代表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院长王淑君

 本媒编采 陈 皓 蒲乐川

图片

“好好的保育儿童”是激励一保发展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更是鞭策她在工作中不懈奋斗、努力成长的精神源泉。她带领一保团队经过8年辛勤耕耘,形成了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办园特色——“摇篮文化”引领下的“摇篮育师”“摇篮课程”“摇篮家园”“摇篮育苗”五位一体的“摇篮教育管理体系”,这是她的教育思想“儿童为本,致优培育”最完美的体现……她就是——碑林区人大代表、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淑君。

摇篮育师以理念为先、师德为魂、学识为基、能力为本,孕育专业、敬业、乐业的高素质幼儿教师队伍;摇篮课程以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需要为出发点,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多方面课程资源,让小小保育生在“红色摇篮”中快乐成长;摇篮家园以家园互动为载体,依托于家长有效参与,由个人辐射到家庭,由家庭带动社区,由社区推向更广范围,形成在“摇篮文化”下的特色家长工作;摇篮育苗通过课程体系、特色活动、家园合育等方式,促进保育生成为全面发展、富有个性的闪烁之星。

图片

作为一所老园的传承者、一所名园的引领者,王淑君带领团队通过多方认证、统筹评估、历史挖掘、实地考察、详细规划,准确把握物质与精神、外显与内隐、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以“马背上的摇篮”为主题启动整体提升,将“摇篮文化”元素小马标、五角星、字母花园等蕴含其中,使一角一墙、一草一木都会说话。大到红色外观上的红砖瓦、延安风,小到楼道墙壁上老照片、旧故事,外到模拟历史战道的户外游戏区域,内到充满童趣的功能部室……处处氤氲着红色因子的现实环境,成为保育生身边的“活”教材,体现着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与跃动青春的时代活力。“摇篮文化”之光正在一保专属的独特气场与环境中映射着过去、生发着现在、引领着未来,多方面、立体化影响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滋养着每一颗心。

她始终将带动区域学前教育发展作为己任,在大力实施“名校+”工程中勇毅当先,与区域内外的5所幼儿园结为“名校+”教育联合体,带领团队把准目标、量身定做、创新方法、精准施策。在队伍建设、环境指导等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建立联合教研制度,统筹开展备课、教学研讨、观摩教学等活动;建设在线课堂,运用远程手段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每学年交流一定数量的教师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共享各类教育资源。

图片

沿着“摇篮精神”的主线,一保和更多的教育人携手并肩,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为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加油、再加油。在她的带动下,3所“+校”通过省、市等级园验收,实现跨越式发展,承担起向区内辐射引领的责任。在脱贫攻坚总攻战中,王淑君深入4所乡村幼儿园、13位贫困幼儿及1个贫困户家庭,摸情况、建台账、排时间、准施策,农家小院、田间地头、乡间路上……到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一保作为陕西唯一一所幼儿园培训基地参与“西藏青年骨干教师赴陕研修项目”,王淑君亲赴西藏阿里,与两所幼儿园签订协议,结为友好园所,共8批20余位教师来到一保学习感悟、交流提升,一座藏陕两地学前教育发展的桥梁正在阳光中迎接未来。8年来,院内超过三分之一的一线教师走出国门看世界,在异国他乡读教育,领略教育风采的同时为中国教育和中国在国际话语体系上加分。

图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不渝地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把学习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点,把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人大会议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反映人民意愿、要求的重要渠道和途径。充分利用一保家长资源深入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掌握到第一手的资料,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为政府工作的优化提升建言献策。

热心参加文艺路街道办事处、文北一社区活动并积极配合区人大完成相关工作。与区人大代表赴一保“+校”西安市第六保育院,近距离详细介绍阎良区“名校+”工程进展与所获成效;定期走访慰问社区重点关注对象,送去关心与温暖;积极参加“人大代表集中走访选民群众月”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深入老旧小区走访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便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冉家村整体环境面貌。用实际行动尽心履职,关注碑林整体发展。

代表档案:

王淑君,女,1967年5月出生,河北景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西安市第一保育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兼任西安市第六保育院院长、阎良区第三幼儿园园长。碑林区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省特级教师、市教书育人楷模、阎良区“十二五”教育贡献奖、阎良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出版专著1套,主持多项课题,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