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使命】讲述身边碑林人大代表的故事(13)车小民:《​总是把自己放在最后一位》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29 17:13 字号:

总是把自己放在最后一位

——记人大代表、南广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车小民

本媒编采 陈 皓 蒲乐川

图片

他出生在长安区一个贫农家庭,从小生活拮据。1986年毕业后,他留在西安自主创业,强大的信念使他克服了创业路上遇到的波折与坎坷,诚信经营和优质服务使得他的事业慢慢有了起色。在事业步入正轨后,他秉承着“良心做人、用心做事、回报社会”的人生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致力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1999年至今,20多年来,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他就往哪里凑,累计做志愿服务400余小时,参与各类活动50余次,投入200余万元……他就是碑林区人大代表、南院门街道南广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车小民。

燃烧出家乡的美丽图景

作为土生土长的长安人,车小民饮水思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反哺家乡,情暖家乡父老。他为因病因灾致贫的村民送去慰问金,为家乡长安区引镇街办车家岩村安装路灯、修建村委会围墙,自筹30多万元资金成立陕西省首个“农民文体协会”,举办多场演出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他就像一颗星星,汇聚成家乡的灿烂星空;他像一粒火种,燃烧出家乡的美丽图景。他长期慰问长安区孙车贫困小学,向学校捐赠校服、书包、图书和电脑室等;资助宝鸡市凤县5名贫困学生、西安文理学院和西安欧亚学院的2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15年6月,他在南城高速上不顾自身安危,抢险救援了西安翻译学院7名遭遇交通事故的学生。

他的心里装着满满的爱

图片

2016年,车小民当选为碑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服务群众,他把家从曲江迁至大车家巷。自2012年起,每逢端午节、中秋节,他都亲自慰问南广济街社区的一线工作者,为辖区的老党员订阅报纸和杂志;积极响应市委雪停路干的政策,除为工作人员送去扫雪工具外,还自费购买了36块防滑垫铺设在南大街的11个地下通道口,方便行人安全行走;了解到南院门幼儿园桌椅短缺后,他向其捐赠了40张桌子和200张椅子。

图片

在众志成城抗疫的日子里,他虽然身处异地养病,但始终心系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得知防疫物资短缺后,他不顾身体抱恙连夜拨打电话进行联系,仅用一天时间就筹集到12000副一次性口罩、50副医用口罩,10万元捐赠给抗疫一线,向街道党工委交纳了4千元的特殊党费。与此同时,他还筹集了1万余元的口罩及防疫用品送往碑林区人大扶贫村,前往蓝田县汤峪镇柿园村、侯家村等疫情防控执勤点进行慰问……在他的心里总是装着满满的爱心。

图片

乐于奉献是他的不改初心

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后,他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更加不能辜负居民群众对他的信任。在慰问辖区老党员,看到他们生活困难时,他拿出自己的500元递到老党员手里,并嘱咐有困难随时找社区;社区居民陈女士患有抑郁症,家庭生活困难,得知情况后他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为其排忧解难,最终陈女士向社区送来“执政为民,关心疾苦”的锦旗来表达自己深深的谢意;辖区广济小区10号楼的天然气安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上任之后他积极协调各方办理施工手续,即使在医院接受肺癌化疗期间,他也不顾家人劝阻亲自来到施工现场推进工程的实施。20年来,他总是这样不改初心、乐于奉献的人,无论何时他总是把自己放在了最后一位。

图片

 代表档案 

车小民,男,1969年4月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西安创意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院门街道南广济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碑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19年被评为凤县关爱青少年“爱心使者”;2020年被评为“西安好人”,碑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碑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积极分子,南院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员。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