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使命】讲述身边碑林人大代表的故事(14)邓菊梅:《闻名全国的最美“小巷总理”》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29 16:54 字号:

闻名全国的最美“小巷总理”

——记人大代表、环南路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邓菊梅

本媒编采 陈 皓 刘陈洋子

图片

她是党的十六大代表,被朱镕基总理称为“小巷总理”;她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视百姓困难为己任,赢得了居民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她拿出自家5万元资金清理了社区内几百吨垃圾,代缴了拖欠的水电费,又拿出7万元资金免费建起了15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室;她自筹20万元建成陕西首家社区就业服务中心,帮助下岗职工、残疾人、“两劳”释放人员找到工作,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着几位孤寡老人……她就是——市、区人大代表、环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菊梅。

她立足社区、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感动了驻地单位,他们对社区建设和发展给予很大支持和帮助,长庆西仪服务处将环南路服务部3000㎡的原单位活动中心提供给社区使用。社区充分利用驻地单位的资源,建起了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康复室、中老年人活动中心、邓菊梅再就业服务中心、邓菊梅人民调解工作室、妇女庇护所、党员活动室、爱心超市、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厅室办公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极大地改善了硬件设施条件,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优质、更方便的服务。

图片

人民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被誉为“小巷总理”的邓菊梅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里最高位置,她累计接待走访选民130多人次,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30余户,收集关于学生入学、环境卫生、老旧小区改造、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8条,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社区居民张梦林自小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为了照顾她,70多岁了仍单身一人,后来因病去世。邓菊梅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里,送上钱物,并及时上报,帮助其及时申请救助,同时积极与张梦林的舅舅沟通协调,安排今后的生活照料,联系碑林区慈善协会等部门,成功为他争取到了多次慈善捐助。东壕村小区居民石秀海因房屋所有权与其妹石秀花产生纠纷,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惊动了派出所,也没有将事情解决,作为人大代表她及时到石秀海及石秀花家,耐心细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无偿捐赠一万元,经过多次协调,这起纠结了二十多年的家庭矛盾,最终达成了共识,得到圆满解决;有年夏季突降暴雨,辖区东壕村小区变压器被雷电击坏,小区全部停电,天气炎热,居民情绪激动,老人又多,难已忍受炎热的天气,场面随时有失控的可能,后果无法预料,邓菊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群众情绪,多方协调,积极努力,终于联合供电局给小区更换了变压器,解决了燃眉之急,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与肯定;唐城家属院一直没有接通天然气,居民做饭、取暖都很困难,有的还在烧煤,既污染了环境,又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去安全检查,群众也难免有怨言——“啥时候装上天然气啥时候我们就不烧煤”,但唐城家属院只有一栋简易楼,要连接天然气,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邓菊梅不怕难,多次找上级有关部门、找天然气公司协调。协调好了天然气公司又协调附近单位煤航遥感局,费尽周折,终于征得单位同意,开挖连接管道。结果挖开多处都不适合连接管道,天然气公司表示管道连接困难,但在她一再坚持和多方协调下,终为唐城家属院成功供上了天然气,群众拍手称好。

图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社区书记,邓菊梅始终以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持将群众的呼声转化为自己的行动,身先士卒,带领社区全体人员不辞辛苦、不怕劳累。在工作中总结出“小巷六常工作法”:常听群众口中言,常叩百姓家中门,常解身边小矛盾,常叙邻里街坊情,常替儿女尽孝心,常为困苦送真情。谁家的老人过生日,谁家孩子上学没人接,谁家婆媳关系不合,她都会记在心里,一一帮助解决。

凭着对社区建设的热情和干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拥戴,环南路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再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妇联基层先进单位、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四星级党组织、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社区、全省文化示范社区、西安市“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一系列称号。

图片

 代表档案 

邓菊梅,女,陕西西安人,汉族,1954年9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西安市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碑林区第十六、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十大”女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第二届优秀小巷总理。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