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是党员】 不是金子的“螺丝钉”书记 ——记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郑娟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13 11:33 字号:

不是金子的“螺丝钉”书记

本媒编采  刘陈洋子 播音 赵羽卿

她不是感天动地的先锋,也不是轰轰烈烈的楷模,只是一名勤恳工作、默默奉献在社区工作一线的共产党员。她自认为不是金子,而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她把社区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她用忠诚担当的责任感“钉”紧了居民家门口的疫情防线,凝聚起为民办实事的暖心力量。她就是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文艺路街道建科大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郑娟。

她咋放心得下一岁的孩子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放下一岁的孩子,第一个主动申请,承担辖区居民的疫情摸底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疫情防控物资最匮乏、仅有一个口罩作为唯一防护用品的艰难时刻,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对详细情况进行登记,仅用三天的时间摸排2962户,4367人,租户312户,完成了辖区入户走访摸排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了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文及复审工作中,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向居民们大力宣传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家自觉维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她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清理野广告,为“文明城市复审”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面对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的任务,她与其他专干一起“5+2、白+黑”加班加点、走街串户、深入居民,耐心细致与居民宣传沟通,竭尽全力争取他们理解和支持,出色地完成了这次人口普查任务,被评为优秀社区工作者。

社区“微管理”管的不仅仅是小事

建科大社区是一个单位型社区,中老年高级知识分子居多,房屋漏水、停车问题等邻里纠纷也比较突出。为此,她带领工作人员成立建科大社区临时调解小组,将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充实到基层调解一线,帮助居民调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繁琐又辛苦,有时要放弃休息时间,有时还要到居民家中调解,但她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为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她提出社区“微管理”法,组建了社区党员微信群、楼长群、居民群等多个微信群。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获取社区建设和服务方面的最新资讯,了解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反映问题并寻求服务。工作人员也可通过微信及时解答居民的问题,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这样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大校园里的社区党建“大文章”

为了探索出一条社区党员共管、活动共抓、联建共建、联动互动的社区党建新路子,创新社区治理的模式,她不断整合社区资源,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与校内物业、退休办等相关科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她利用单位校图书馆、校史馆、贾平凹馆等场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他还积极与驻地单位进行党建联动,为社区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经验、资源共享的平台。看到社区治安巡逻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她建议社区领导成立社区“义务巡逻队”,热心楼长、离退休党员、志愿者都加入队中,让社区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治。

党员档案:

郑娟,1989年3月出生,201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文艺路街道建科大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