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东大街】(20):《西安:东大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作者:魏雅华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24 10:23 字号:

20、西安东大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作者:魏雅华

我是个生于斯长于斯的西安人,尽管中国的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和大城市,我差不多都去过,而且不是走马观花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地过客。可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和重庆比较下来我最喜欢的还是西安。
北京的商业网点呈点状分布,一个商业网点与另一个商业网点距离太远,城市太大,交通不便,结构松散而零碎,无论购物还是游玩,很累很苦,尽管北京的老城区早已沧海桑田,这一缺陷至今却依然故我。
我的女儿,这个二十出头的八零后女孩,在浙江大学读新能源专业博士,在杭州已生活了6年,现在又以访学者的身份,到了美国的曾经举办了两届奥运会的亚特兰大。可她还是坚定地要回西安。直让人叹息:西安的魅力,以至于斯!
我喜欢西安。四四方方,端端正正,横平竖直,如中国字一般。让人想起故宫中乾清大殿上,顺治皇帝御笔亲题那四个大字:光明正大。
我曾经一次又一次地站在钟楼上看西安,那紫气氤氲,那晨钟暮鼓,那血色朝曦,如火晚霞,如锦似缎,如诗如画。每每此时,我如痴如醉。在我心中升腾起的,是这十三代的帝都的神圣庄严,是一种莫以名状的顶礼膜拜。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的幸福感,如潮水般将我吞没。
在西安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中,最繁华的莫过于东大街。那是西安的寸土寸金的商业宝地,无数的财富神话在这块风水宝地谱写降生,在那条长达近3公里的大街上,流的是人流车流物流,是奔腾不息的信息流、现金流、财富流呀。
东大街是这四条大街中最长的一条,以及作为东大街的延伸并与东大街浑然一体的解放路。那是西安这座城市的白菜心哪。
把西安的东大街建设成北京的王府井,前门大街,上海的南京路、准海路,广州的中山路,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庙前街,都不难。可难的是独具西安特色的东大街。
我们再看西安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第一个改造的是东大街,可那时候,政府的财力有限,小打小闹,零敲碎打,难以形成整体的风格风貌。第二个改造的是南大街,第三个改造的是北大街,第四个改造的是西大街。可现在,形象最差的是第一个改造的东大街,而形象最佳的是最后一个改造的西大街。
走到西大街你会觉得,这才是风姿绰约,千娇百媚,既现代又古老的十三代帝都的西安。
而现在的东大街,只是一条热热闹闹的商业街而已。离开西安,什么都不复存在,可你会记住西安的西大街,铭心刻骨,没齿难忘的西安的西大街。那是在中国任何一个别的城市,都既不可能有,也不可能复制的西安的西大街。即使被复制被粘贴,也只能是东施效颦。
我们不能不重视西安的城市形像,因为西安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旅游城市。我们要让旅游业成为西安的支柱产业。
让人敬仰的不只是西大街古色古香,风格统一又不乏变化的建筑风格,还有它中国硕果仅存的都城隍庙,南北院门,化觉巷大清真寺,回民小吃城。还有西安的竹笆市,木头市。还有入驻东大街的许多国际大品牌店。真让你流连忘返,目不暇接。
我在想,如果西大街经过钟楼盘道,向东大街延伸,我们的西安会是个什么样?那将不是北京的王府井,前门大街,琉璃厂,却胜似北京的王府井,前门大街,琉璃厂。那是横贯西安的最为宏伟最为壮观的一条中国龙呀!
西大街的建筑风格是成功的,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是土色土香的,是西安乡土的,是古老又现代的,是传统又时尚的,是黄土文化与海派文化水乳交融的新变种。
西大街的建筑风格向东大街的延伸绝非简单地延伸,而是在延伸中体现变异,在变异中体现统一。
东大街也有许多应当小心保留的老旧经典,比如骡马市,炭市街,马厂子,许多已褪了色的老字号,如长发祥绸缎庄,西安饭庄,五一饭店,老孙家,应当修旧如旧。给人们的怀旧留点儿念想。
西大街是在政府财力强大、经验积累厚重之后,所进行的规模宏大的成功的改建,可现在东大街,是在政府财力更加强大、经验积累更加厚重之后,所进行的规模更加宏大的改建。我们憧憬一条长达近3公里的中国龙在西安的腾飞!    
改建东大街是举世瞩目的,造福子孙万代的浩大工程,我们一定要精竭虑,精心雕琢,这可是一块绝世美玉呀。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