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东大街】(23):《换鞋》作者:鲁迁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27 15:06 字号:

23、换鞋

作者:鲁迁

上世纪50至80年代“解放商场”货品齐全,购物方便快捷,犹如今朝超市。又因我家距该商场不远,三代人打交道几十个春秋,真是受益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惠及于民。因为如此,我与这里的售销员叔叔、阿姨混的很熟。

上中学的一天,我去卖鞋的柜台买球鞋。当我三步并两步来到鞋摊前,没有架子的党阿姨热情打招呼,小迁来了!你妈咋没来呢?我回答,我已上初三,长大了。乐得党阿姨笑如一朵花,美似著名演员刘晓庆。她问我买啥鞋?我说买白色球鞋。她目测了我的脚,十分熟练从货架上取出一双白色球鞋。我坐在小板凳上,垫着旧报纸,试了试,果然合脚,付完钱,双手捧着鞋盒,又三步并两步回到家。

打道回府,我母亲让我试穿。我在床上如走平地一般,觉得挺神奇。细心的母亲用手摸摸又捏捏脚趾头说,太紧,无空隙,冬天穿毛线袜子肯定夹脚。遵照母亲的咐,我穿上毛线袜子,再登上球鞋,果然很难受。母亲默默拿起球鞋仔细一看是36码的。然后,告诉我说,你去换双37码的。

我一路小跑,跑到解放商场卖鞋柜台前时,气喘吁吁。党阿姨微笑着对我说,小迁别急,缓缓,在慢慢讲。她耐心的听完我的讲述,如愿以偿地给我换了一双37码的白色球鞋。

去如云,归如风,欣喜若狂的我跑回家。迎面碰见外婆来了。我礼貌的说,奶奶(西安人称外婆叫奶奶)来了!外婆问我干啥去了?我说买球鞋去了,又拿出白色球鞋让她看。外婆着急又关切地说,白色球鞋不耐脏,再说男娃娃都出脚汗。我给几个舅舅,买的都是绿色结实耐脏的解放鞋。

外婆讲的实在又有道理,我默认了。当我大步流星赶到解放商场大门时,我又突然停下了脚步。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党阿姨给我换鞋了。正当我犹豫不决时,忽然看到墙上的横幅:“百问不烦,百拿不厌,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我鼓足勇气,走到买鞋柜台前,再次向党阿姨讲述了换鞋的缘由。待人温和而真诚的党阿姨,总是露出宽容的笑脸,耐心地听着。她又快捷地给我换了双绿色的解放鞋。

嘿,还别说!人凭衣裳马靠鞍,我穿上崭新的解放鞋,荣幸的选为市八中篮球校队的队长;又荣幸选为碑林区中学生篮球代表队队员,参加了西安市中学生篮球赛。返校后,正巧赶上校运动会,荣获跳远第二名哩。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