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东大街】(24):《百年风雨东大街》 作者:赵熙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30 15:30 字号:

24、百年风雨东大街

作者:赵熙

古都西安,乃二千余年的古老帝都。周、秦、汉、唐,中国最辉煌的历史文明从这里发祥,十三个王朝圣殿在这里轰立。即使到了衰败战乱的清末民初,西安只留下唐大雁塔、明西安城墙以及钟楼,鼓楼,神秘“皇城”(新城),破旧街坊,但仍有南院门的畸形繁华,易俗社的古老秦腔,五味什字的童家羊肉,炭市街、平安市场的艺苑妓馆,加上风雪弥漫中冻得索索吆驴、担柴的南山“卖炭翁”以及顺城巷“捣一捣”的卖油、卖醋、掏井、磨刀、剃头、挑货郎担的梆子声——一幅旧“西京”(清末及民初时西安旧称)的“清明上河图”在这古老帝都日日都演绎着人世间的兴衰荣辱和沉浮悲欢。

一百多年前的西安“东大街”,仅仅在钟楼下及“皇城”南墙根有几家低矮的旧店铺,几乎全是一片废墟荒草场。而钟楼下的“骡马市”除了名副其实的有骡、有马、有牛、有驴甚至猪、羊、鸡、犬的交易之外,更令人惊骇的是一所可怕的“杀人场”。这自然便多了些在绞刑架下常常等着嗜尸舔血以为食懒游的野狗,还有那躲在暗角的窃贼和侠客,以及一些面目难辨、常以杂耍艺技获得一片流民、饥民喝彩的江湖人物。其中也不乏反清义士以及后来在张凤翙当都督率秦陇复汉军杀入“满城”(即“皇城”)的哥老会“大爷”或新军头目……

时序回到清光绪34年(公元1908年)5月卅一日这一天,整个关中平原以及古老“西京”都弥散在浓郁的麦子成熟的热烘的气息中。

然而,这一天却是个阴森恐怖、十分悲惨的日子。古老的钟楼黑乌鸦满天聒叫,遮天蔽日,连整个东大街荒草场的骤马市到了正当午时还如阴云重压一般的压抑和森杀。

平日热闹、驴马嘶叫的“马市”,今日却换了面孔,白森森的绞架下,几个被剃了光头的“死刑犯”,在侩子手的大刀下,呆呆地如铁钉一般。在钟楼“当嗡——当嗡”敲击到12下时,几声炯子炮响,绞架套绳升起,几位不知是反清会党好汉,还是窃贼大盗,还是饥民乞汉,便在这乌鸦满城的夏收日子,被绞杀于骤马市刑场。

自然,在这大清王朝危机四伏、风雨飘摇的最后的惶惶乱世,同任何一个即将覆灭的王朝没有两样,这便是疯狂地滥杀无辜。然而,这对于地处陕西渭北蒲城孙镇甘北村一户杨姓贫苦乡民来说,这一天却是天塌地陷的黑暗、血腥的日子。

这便是当年只有15岁的杨久娃(杨虎城)的父亲杨怀福,被清廷绞杀于西京东大街骡马市的惨烈的一天。

出身贫苦的杨虎城,八九岁时就跟着做木匠活的父亲和娘家在孙镇前村的母亲,在孙镇古街一家饭馆烧火打杂做童工,夏日里赤光着身子,冬月里常在炉灰里取暖。而母亲在西街涝池为人洗衣,老实的父亲勤苦地串街走巷,一家人惨淡度日。因其伯父参加了反清“哥老会”,秘密勾联刀客进行反清活动,父亲杨怀福受到牵连,抓捕县衙,家中无钱贿其县官,不久押于西京,五月麦收时绞杀于骤马市刑场。幸有本县荆姚人,将杨尸身掩埋,作了标记。消息传回孙镇甘北,杨氏一家悲痛欲绝,只有十五六岁的杨久娃(杨虎城)联络本村七八户贫苦青年(孝义会),几天几夜,徒步走到“西京”为父搬尸。抬着父亲灵柩的杨久娃,对“西京”只有血泪和仇恨。当他和穷弟兄走过钟楼下,走过东大街,走过荒坟场,只觉得这满城都是黑鸦的世界,满街巷都流淌着淋淋鲜血,满腔都是反清复仇的烈火。然而,多年之后,当杨虎城将率领靖国军血战关中东府、西府,率军进入西安,同二军李虎臣携手抗击刘镇华“围城”八个月,又率军东征北伐,率军入关主陕,修路、架桥、利水,建设西安,东大街方有了繁华时日。后又发动“西安事变”,促成全国抗战……这些历史功勋,如江河之流,如日月之辉。然而,历史惨淡,时光无情,随着百年风雨和春秋轮回,也都渐次随云烟而消散,随人事沧桑而淡忘。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如今,半个多世纪的“革命进程”,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西安随时代而焕发青春生命。东大街成为西安最具亮彩、最为繁盛的商贸地段,骡马市成为最具古典和现代相映成辉的步行大街。我作为杨虎城将军的故乡人,昂首走在东大街的新兴康庄的大道,缅怀百年历史,展望宏伟图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愿历史悲剧不再重演,东大街更展辉煌未来。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