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东大街】(29):《繁华时尚东大街》 作者:陈凯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06 15:33 字号:

29、繁华时尚东大街

作者:陈凯

每座城市都有一张耀眼的都市名片,在北京有王府井,在上海有南京路。说到西安的都市名片,那就是让古城人最为自豪的繁华商业大街——东大街。
东大街从钟楼起向东,至东门止,约四、五里地,不是很长,道路也算不上很宽阔。但它却是城内的交通要道,每时每刻车水马龙,却少有拥挤,交通秩序井然。行人和购物者在这里交汇,构成了人的海洋。每当路口的绿灯亮起时,便可体会到人潮如流的意味。大街的两旁,除了几家医院和宾馆外,是一家挨一家的商铺,多数是服装和鞋的专卖店。五颜六色、别具一格的招牌点缀着商铺的门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很多商铺营业期间门口常站着脸涂靓丽油彩的姑娘和小伙子,他们吆喝着自家的品牌和促销内容,此起彼伏,偶尔从服装店里传出热烈而有节奏的掌声。别奇怪,这是对购物者表达的谢意呢。几乎每家服装专卖店都有音响设备,大功率的音箱传出的音乐动感十足,放出的歌曲震天撼地,诸多歌曲混合在一起,也听不清唱的什么。但人们已经习以为常,权把他们当作合声了。
一些大规模的商铺干脆在店门前搭起舞台,来做促销广告的宣传,舞台上跳舞的、唱歌的、走时装秀的、内容精彩纷呈。就能吸引人的是有奖问答,因为有丰厚的奖品回馈参与者,常常是堵塞了人行道。
东大街上的几家婚纱影楼,生意红火得很。影楼的经营者富有创意,请来了容貌美丽、身材有致的女模特,他们身穿艳丽的齐胸婚纱在橱窗里坐着千娇百媚的姿态,引得行人驻足观赏。有人趁机在橱窗前与模特“合影”。模特们不但不回绝,反而变换身姿配合呢。
炭市街向西的路段,有卖小吃的,什么时令水果啦、冰淇淋啦、饮品啦、羊肉串啦、铁板鱿鱼啦、烤肠啦等等多不胜数。然而给我印象最深得确实有炸豆腐,他发出的臭味足以令人“晕眩”,初次闻到者感到恶心。可是我感到很纳闷,为什么每天有那么多的人喜欢吃它,而且多数是穿着讲究的妙龄女子。我好奇后品尝:口感粗糙、味道苦涩,为此还拉坏了肚子。之后才了解其中奥妙:原来这是最好的减肥药!
走在东大街,日畔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美女”。你不用怀疑,的的确确如此,东大街上的女性都生得美丽而苗条,且又会打扮,讲究穿戴。五步一个“李冰冰”,十步一个“范冰冰”,真可谓美女如云。在令你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欣赏到了最时尚、新潮的服装,还能学到些服饰搭配的知识。这样告诉你,若想了解最新时尚的服装潮流,到东大街走一遭就知道了。
当夜晚来临时,东大街成了灯光的世界,街道两旁的高亮度路灯发出橙黄色的光芒,给整条大街涂上了一层“金”色。高楼上,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不时地变换着图案,时而是楼房的轮廓,时而是招商的广告,时而是问候和祝福的话语,五光十色,美不胜收。沿街商铺门头上发光的莹灯这时也一起亮了起来,色彩眩目。橱窗里的白炽灯管照亮展示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走在这样灯火通明、琳琅满目的大街上,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令人陶醉。
不久前,东大街开始了新一轮的城市综合改造,一些影响市容的旧的、低矮的建筑将被拆除,建造出新的、符合现代化大都市的商业楼宇。走过昨天的繁荣,相信东大街的明天会比今天更美!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