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城墙下的碑林,每日上映着最温暖的人间烟火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9-07 15:14 字号:

  

有烟火气,才是生活

  西安人的一天从早市开始

  从城墙根下开始

  顺着城墙走一圈

  你能看到最真实的西安城

  城墙下,每日上映着最温暖的人间烟火

  许多外地人,对于西安的景区如数家珍,来之,必打卡。但大多西安人却不屑一去,钟楼、城墙、大雁塔,很多恐怕一辈子也不会上去几次,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每天在城墙下遛个弯。这里既有不羁的市井气,又有不问江湖事的悠闲。

  西安街头一家小吃店

  热气腾腾的灌汤包即将出笼

  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小南门里的早市时,欢腾的叫卖声、大爷大妈的热聊寒暄……将沉睡中的人们唤醒。一边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古城墙,一边是充满温情的市井百态。这才是西安独有的烟火。

  “张姐来了,今儿个柿子(西红柿)美很,给你称些?!”

  “能行么,给称些。再来两根黄瓜。”

  这种喧嚣的、熟悉的乡音刺激着匆匆赶地铁上班的年轻人,他们的脚步会不由自主地慢下来,让眼睛、耳朵和鼻子多享受几秒钟的烟火气,躁动不安的心随之平静下来,长舒一口气,好像又有了可以奋斗下去的力量。

  早市过后,顺城巷立刻深沉起来

  与一墙之隔车水马龙的环城路成了两个世界

  秋雨绵绵

  雨中的环城公园古朴而静谧

  特别是秋日的午后,顺城巷格外安静

  阳光透过蓊郁的枝叶洒在青石路上

  细碎而温暖。顺着巷子慢慢地徜徉前行

  你会看到青旅、酒吧

  咖啡屋、古玩店……

  随意走进一家咖啡馆,坐在窗边的位置品上一杯咖啡,看细细密密的阳光,在古老的城墙上折射出曼妙的光线,任由思绪千回百转,享受这难得的浮生半日闲。

  放眼顺城巷,一侧是厚重巍峨的城墙,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回到历史中古老的长安。古时因为战争的防御,自然形成了顺城而建的巷子,而今,美好和平的年代,成了西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宁静地隐藏在繁华都市之中。

  随着时间的变迁,这里弥漫着千年古文化的厚重;对于本地人来说,这里充满了一代又一代人儿时满满的回忆;对于迷恋古城西安的旅行者来说,只要来过一次,便成为口口相传想要再来的理由。

  太阳落下,夜幕降临

  路灯散发着迷人的暖光

  西安城墙根下的夜生活开始躁动起来

  沿街的一排排灯光依次被点亮

  商铺打出的灯光投射在城墙上

  历史的印记并没有变样

  而是换上了新的衣装,迎接一场盛宴

  对于白日在写字间忙碌了一天的年轻人来说

  “回血”的时光终于到来

  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夜市美食解决不了的

  如果有,那就两顿

  小南门里的夜市和早市一样火爆。烤肉的嗞嗞声,各式食材爆炒在锅里欢腾的沙沙声……夜市的生活是大写的惬意。每一个落座的本地人,或是闻名而来的游客,吃着、喝着、聊着,惹得从旁经过立志减肥的青年男女瞬间“破了功”,四目相对、眼神交换,迅速达成一致:嗯,对,找位子坐!

  “师傅,20串筋,20串肉,一个油馍,两瓶冰峰……”

  吃罢夜市美食,你很难找到立刻回家的理由。沿着美丽的顺城巷遛一遛,全当消食了。

  夜间的顺城巷褪去了白日的深沉

  震撼人心的秦腔、土色土香的陕派相声

  是只有在西安才能享受到的另类悠闲

  也是城墙根下所蕴含的

  历史遗产和独一无二的生活

  或许对许多来过西安的人来说,让人留恋的烟火气还有很多:永兴坊、回民街、大唐不夜城、西仓……但无法复制的只有顺城巷,那种烟火和静谧轮番上演的、古朴和时尚水乳交融的、白天和黑夜相互凝视的、历史和现代伺机穿越的,只有顺城巷,只有西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漫步西安,目光所及,古都围城、都市霓虹、市井烟火,浑然一体,自然和谐。顺城巷的早市、摆摊的小贩、跳广场舞的老人、路边下象棋的棋友、夜跑的市民……在古城墙旁混杂出独特的市井情怀。这美好的烟火能温暖你的胃,更能治愈疲惫的心。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