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使命】讲述身边碑林人大代表的故事(47)孟瑾:你就是我的闺女医生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09 15:01 字号:

你就是我的闺女医生

——记人大代表、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主任孟瑾

本媒编采 陈皓 赵羽卿

作为最基层的一名医生,她扎根基层医疗单位二十余年,以“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给困难的患者垫付过医药费,为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免费上门服务,对待患者如家人亲人一般,很多患者和她成了好朋友、忘年交……她就是——市、区人大代表、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主任孟瑾。

82岁的居民刘桂荣老太太到工作室就诊,突然说想小便,回家上来不及了,因患有糖尿病、心衰等多种疾病,老太太每次就诊都是推着轮椅来,生活处于半自理状态,孟瑾医生二话没说,半搀半抱着刘老太解裤带,上厕所。刘老太感动地说:“我闺女都没对我这么好,你就是我的闺女医生!”对患者的关怀、爱心、恻隐,在孟瑾医生身上得到了最贴切的诠释。为了感谢孟瑾医生对自己一直以来的诊疗和关心,83岁的何桂英老太太专门到诊室给孟瑾医生送来了糖果和瓜子,前来就医的居民们高兴地称赞说:“孟医生就是好,不但待人热情、和蔼,医术更厉害,我们小区几个人的血压、血糖到大医院都没看好,孟大夫给控制住了!”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实现“让每户居民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的目标,有效解决长乐坊社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在各部门领导的指引和精心筹备下,孟瑾在金花社区东窑坊小区创办了全市首家家庭医生工作室——“家庭医生孟瑾工作室”,创建出适合基层医疗服务的“12345”工作法,在全市卫健部门推广,为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起到了助推作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医生,她充分利用下社区及在家庭医生工作室门诊日的机会,积极与居民群众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愿望,通过下社区走访选民、调研等形式,倾听群众的呼声,共提议、建议8项,其中《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建设的议案》作为市人大转有关部门落实解决,《以实际行动方便居民办事---关于进一步方便居民开具居民死亡推断书》《关于多部门合作加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宣传的建议》,得到了卫健、公安、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把“十五分钟就医圈”落实到位,一定意义上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仅在2020年她就提出了三项建议,其中在提出《关于完善和信自行车批发市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议》前,她多次下市场开展调研,走访商户和辖区选民,听取他们的意见,并积极联络有关负责单位,请他们尽快解决完善公共设施,给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消费环境,营造更和谐的人文环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特长,向广大群众从专业角度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多次带队下社区流调及核酸检测工作,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代表档案】  

孟瑾,女,1970年10月出生于西安,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主任、全科医生,陕西省高血压学会委员,农工党碑林支部副主委,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碑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曾被市区卫健委授予“最美医生”称号,市妇联授予“最美女性”称号,连续三年事业单位考核为优秀。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