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东大街】(33):《东大街记事》作者:封陆平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0 14:28 字号:

 

 东大街记事

 封陆平

    街上车水马龙,商家云集,游人如织,十分热闹,是儿时我对东大街的深刻印象。上世纪60年代,我家住在东大街南部的南柳巷,去钟楼、到东大街都十分方便,出了院子5分钟路程就到大街了。上小学时买文具经常去北柳巷口“一文阁”文具店,那里作业本、铅笔、橡皮、圆规、三角板等学习用具应有尽有,花很少的钱就能买回自己上学所用的文具。

    东大街是西安市中心一条最繁华的大街。“文革”时东大街更名为东风路,但在市民中仍流行叫东大街,钟楼东和大差市是人们议论国家大事最为集中的两个地方,人们在这些地方交流着各自所掌握的信息和谈论国家大事。具有不同观点和看法的人们,展开激烈辩论,争论不休,各持己见,最终谁也说服不了谁。

    “文革”初期,绿军帽、绿军装、解放鞋很流行,非常受年轻人追捧,谁要是能穿一身正宗绿军装,走在街上回头率那是相当的高,必然引起年轻人羡慕的眼神。记得父亲送我一顶新军帽,嘱咐我小心被人抢去,哪料想,头一次戴出去到东大街五一剧场门口(现在端履门和南新街十字西北角)观看人们交换毛主席纪念章,由于太专注,军帽被比我年龄大得多的年青人从头上抓去,等我反应过来,人和军帽已消失在茫茫的人海中,这件事让我郁闷了相当一段时间。

    上世纪70年代初,党中央的“一号令”传达下来,进行备战拉练,我们中学组织了几个年级2000多名学生去长安县。寒冬腊月,十四五岁的学生娃背着棉被、褥子、大衣等生活用品,打着校旗和红横幅,在长安县各公社步行拉练40余天。回到西安离农历春节只有几天了,当晚,我和一个同学到东大街碑林浴池(后恢复为大同园浴池)痛痛快快洗了一个澡,然后又到隔壁的新中华甜食店吃元宵,当时元宵是一两粮票8分钱3个。我和同学一共买了一斤二两粮票36个元宵,服务员把6大碗又白、又大、热气腾腾的元宵端上桌来时,我俩急不可耐、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引得邻桌的顾客说娃不大,能吃这么多元宵实在惊奇。不大工夫,6大碗元宵就被我和同学消灭完了,至今回忆起来,仍感觉到无比温馨和惬意。

    1970年11月16日,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西安,他乘坐的散篷汽车途经东大街时,我们就在现在的骡马市北口、当时的克利服装店(后改为人民服装店)前面的马路沿街欢迎,站立位置距车队就三四米远。西哈努克当时一直双手合十,面带微笑,不停地向欢迎人群作揖,场面十分热烈,充分显示了古城人民的友好热情和好客。

     40余年过去了,每每想起东大街依然让我回味无穷。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