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使命】讲述碑林身边人大代表的故事(49)姚祎: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4 10:58 字号:

姚祎: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本媒编采  陈皓  刘陈洋子

她巾帼不让须眉,作风泼辣,敢说敢为;她思维敏捷,开拓创新,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她全力支持董事长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首家民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先河、成立了全省首家“世贸大厦楼宇党委”、建成全市首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她就是——碑林区人大代表、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碑林园区总经理姚祎。

——开拓创新——
甘当勇闯一流的“追梦人”

作为园区总经理,她一手抓团队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建立了一支具有一定运营能力,具备人力资源法律法规、财务管理经验、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专业队伍负责园区运营。一手抓抓企业管理方面,建立了企业运营、财务管理、日常考勤和激励等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园区周边高校和从业人员多的特点,配合董事长果断放弃每年数百万元的门面房收入,建立了“西安世贸人才市场”,填补了东郊没有人才市场的空白,满足了周边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就业人员招聘需求。四年多来,园区累计招聘会352场,参与招聘人数4.5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近万人。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和创业者入驻碑林、入驻园区服务西安、服务发展,她制定出台了“凡引进和入驻园区的企业,免缴物业费、水费,免费提供人才招聘服务、免费使用培训教室、代办企业各类证照、注册税务登记变更”等15项优惠政策。她多次参加西北大学、建筑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交通大学等大学生创业就业座谈会,对有意向到园区创业且符合条件的同学,她特事特办,及时组织专家审核项目,办理入驻手续。2017年以来入园企业75家,营业额达2.5亿元,纳税900多万元,为社会解决就业人员19.8万人。
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给入驻企业带来的业务量减少、融资难度和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姚祎一方面发挥园区优势,配合地产协调减免企业房租20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与区金融办联系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运营资金困难,稳定了企业队伍,促进了企业运营很快迈入正常秩序,入驻企业有的还创造了解决数千人就业的成绩单。在疫情防控战中,她联系朋友想法设法为奋战在抗疫一线街道社区人员从山东购买了一批口罩,谁知口罩在运输时被当地征用。但是她没有失望,又很快与柏树林街道联系急需的其他防疫用品,为其购买捐赠了防护手套、防护服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
——忠实履职——
敢当为民发声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姚祎坚持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社情民情,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社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事项和问题,在区上部分老旧房屋改造和拆迁工作期间,她与其他代表一同慰问日夜奋斗在一线的拆迁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支持旧城改造。在基层调查研究中,她发现部分社会戒毒人员释放后,工作没着落、生活困难多,有产生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她利用自己管理人才招聘的工作条件,积极帮助戒毒人员寻找就业岗位,及时向人大提出了“精准帮扶,解决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生活问题”的建议;在社区调研中,她发现一些独居老人孤单、孤僻、生活困难、缺失社会关注,她坚持每年节假日慰问看望这些独居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物品,为此她及时向政府提出了“多关心帮助独居老人生活”的建议;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中,针对产业园在招商引资中出现不少外地有影响的企业,因西安税收政策优惠力度小而引不进来的现象,提交了关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人力资源行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区委区政府专门在碑林园区召开了“税收等方面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

她自觉加入到脱贫攻坚行列,与蓝田县小沟口村签订了《帮扶协议》,投资十余万元为该村建立了“连心亭”,解决了村集体合作社杂交野猪肉和蜂蜜滞销、村委会办公桌椅短缺、贫困户冬季取暖困难等问题。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园区企业参加蓝田县、宝鸡市千阳县、咸阳市武功县、汉中市城固区、勉县等举办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246个,安排就业人员488人。
——先锋行动——
甘当服务发展的“领头人”

作为园区的总经理,姚祎十分重视党建工作,他们成立了全省首家“世贸大厦楼宇党委”,建成全市首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西安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树立起了一面旗帜。在党建工作中,园区实施“企业需求、先锋行动”,为入驻企业和党员提供专业化党务服务,把管理、金融、法律、中介、招聘等业务组合成大项目为企业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入驻企业健康发展。楼宇党委成立以来,省内外组织和人社部门先后有28家单位,2500余人慕名参观学习。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组织”、被省、市委组织部分别授予“省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市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实训基地”。

在姚祎的带领下,园区先后获得“碑林区东关南街标准化创业中心”“碑林区众创空间孵化基地”“西安市创业孵化基地”“西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创新企业”“西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示范机构”“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陕西省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最具服务特色园区”等荣誉,2016年被人社厅批准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7年被人社部批准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代表档案】

姚祎,女,汉族,1976年11月生,陕西西安人,本科学历,碑林区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碑林园区总经理,被评为“2018年度西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优秀职业经理人”和“2020年碑林区抗疫先进个人”。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