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的地名太有趣了!每个里面都藏着故事

来源:碑林文化旅游体育 时间:2021-09-14 17:23 字号:

在碑林工作生活

每天穿梭于碑林的大街小巷

不知道大家伙发现没

有很多地名“看起来”忒有趣

眼看小长假来临~

碑林特色地名游览打卡线路来咧!

图片

下马陵

西

W

E

图片

传说中“蛤蟆陵”?

下马陵位于碑林区和平门内西侧,西至柏树林南口。相传,汉朝时著名改革家董仲舒死后,安葬在长安城南,一日汉武帝经过这里时,为了表示对董仲舒的尊敬,特别下马步行,于是民间称这里为下马陵。由于长安官话中“下马”二字与“蛤蟆”同音,所以几经流传,便被称作了蛤蟆陵。

白居易《琵琶行》中有名句:“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蛤蟆陵下住”。历史学界考证,白居易遇见的京城女子所说的应是“下马陵”,但白居易不知有此地名,听成了陕西话同音的“蛤蟆陵”,蛤蟆陵由此闻名遐迩,究竟是蛤蟆陵雅化为下马陵,还是下马陵讹传为蛤蟆陵,至今无定论。

西

五味什字

W

E

图片

最有“味道”的地名

五味什字,可以说是西安最有味道的地名了。你以为地名来源于“人生五味”的哲思?no、no、no~ 这里地名其实是源于早年的中药铺子一条街。

五味什字原位于西安市西大街中段路南。元代时期,因药店密集,故十字口与南广济街统称为药市街。明清至民国初年,因此地药店汇集,曾有藻露堂、树仁堂、万年堂等多家中药店,人们便以中药之甘、辛、酸、苦、咸五味,称其“五味什字”。

西

骡马市

W

E

图片

没有骡子的骡马市

骡马市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东大街东段南侧,北起东大街,南至东木头市。在这里可以完成一切日常及时尚所需的消费活动,不但有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店铺,还有数目繁多的美食,简直满足了吃货们对逛吃逛吃的顶级要求。

此街原为唐长安城少府监所在地,唐末以后渐为居民坊巷。唐代的时候,这个地区叫“耳窝坊”。唐末国运衰落,都城东迁洛阳,长安城内的皇城筑为新城,皇城少府监处渐成为居民坊巷,元朝时称为“太平坊”。

明朝时因东门大街贯通和钟楼东移,使原来聚集在西大街的商业中心逐渐东移到以钟楼为中心的商业圈。所以靠近钟楼又接口于东门大街的骡马市街市也逐渐形成。明《西安府城图》有记载,明代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到处是牲畜交易市场,这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文献,据此推算,骡马市这条古老街道的名称,到现在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了。

炮房街

西

E

W

图片

最“火爆”的街巷

炮房街名字乍听上去便觉得很火爆。据《明清西安词典》记载,相传明代炮房街上多开有纸炮作坊,街道便因此得名。如今的炮房街,虽然地处闹市 ,却没有了当年的“火爆”声响,制作烟火爆竹的影子早已不再。只有普通的居民楼和小商铺,显得非常的僻静。

值得一提的是,在炮房街的中段,还隐藏着曾经无限风光的唐代皇家寺院——罔极寺。罔极寺创始于唐神龙元年,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是镇国太平公主为其母武则天祈福而修建的皇家寺院。

粉巷

西

E

W

图片

“脂粉气”十足的巷子?

粉巷,听这个名字就有点暧昧。关于粉巷的来历,有很多人关于它的传说。

一种说法是以前这里是西安的粮食一条街,上面有很多卖馒头面粉的店铺,导致这条街道上常年洒满厚厚的粉面。另一种说法是“粉巷”经常售卖胭脂,距离很远就能闻到浓浓的胭脂味,因此得名。还有种说法,“粉巷”曾经是花柳场所,以前皇帝选妃,民女都要从这条街道上经过,后来经过演变,就变成了一些花柳场所的聚集地。

据《西安市地名志》记载:明末清初,因此街面粉作坊较多得名,1966年改为五星街,1972年恢复原名。相关资料记载,粉巷的米面市一直持续到民国。辛亥革命后,军政府为了调控粮价、安定民心,从1911年10月25日开始在粉巷设立粮食平粜处,将接收的清朝库存粮食十几万石,平价供应给市民。也有一些老住户回忆,解放前,粉巷还是西安市三大粮食市场之一,直到解放前后,粉巷里还有多家粮店。

如今的粉巷,是西安年轻人最喜欢的聚集地之一,走进粉巷,商业氛围依然浓厚。各式各样的美食馆子、古朴文艺的小店吸引着年轻人。

图片

从一个地名的更迭,就能品读出一座区域的历发展脉络。这些有趣的地名,背后既是文化历史的传承,又是城市变迁发展的回忆,一个个老街名的背后,是传说,是故事,是历史,更是文化,或俗或雅,或长或短,读起来颇让人回味。走进这些地方,方能真正感受碑林的老文化。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