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高度·广度·深度·温度 ——感受碑林区扶贫办公室扶贫工作的魅力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5 10:42 字号:

图片

高度  广度  深度  温度
——感受碑林区扶贫办公室扶贫工作的魅力
本媒编采 陈皓 张哲琦
瞄准第一个维度——高度;瞄准第二个维度——广度;瞄准第三个维度——深度;瞄准第四个维度——温度……作为全区“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和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总联络、总协调、总服务——区扶贫办公室以“主战”姿态,积极带领服务全区上下和社会各界,从高度、广度、深度、温度“四个维度”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第一个维度——
从“高度”向贫困发起总攻

图片

区扶贫办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定期提请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学习,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建立健全了区驻村联户办、5个帮扶组、7个帮扶团和1个督查团、12支驻村工作队的“一办五组八团十二队”的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打造碑林丹凤发展共同体、7个帮扶团横向对接、8个街道结对帮扶的“一体两翼”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坚持每月前往帮扶村走访督导,11次带队前往丹凤县对接工作,在全区形成“四大班子”领导齐抓共管、靠前指挥、协调作战的良好局面。
——第二个维度——
从“广度”向贫困发起总攻

图片

区扶贫办坚持立足城区资源优势,着力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拉长扶贫战线、扩大脱贫成果,重点聚焦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教育帮扶、社会帮扶、健康帮扶等领域,广泛凝聚全社会参与帮扶的整体合力。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修建、拓宽道路33.6公里,援建便民桥5座、蓄水池14个、公共水厕10座、垃圾池14个、信号塔2座、路灯1013盏,改造村委会14个,配备分类垃圾桶2394个,种植樱花、紫薇等景观树7000棵,极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在教育帮扶方面,积极开展“一帮一”结对助学、义务支教等助学活动30余次,援建多媒体教室1个、校舍3间,为甘家坪小学更换了全套教学设施;市三中、大学南路小学、建 国路小学、南院门幼儿园与丹凤县4所中小学、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开展了“光明照亮公益路、琴音谱写爱心曲”助学活动,捐赠防近视眼镜、文体用具等物资8.3万元;

图片

——健康帮扶方面,援建养老服务设施2座、标准化村医务室11个,组织开展义诊服务560人次,赠送医疗设备、药品8万余元;西安仲德骨科医院与辋川镇签订“百万基金资助山区骨病患者协议”,出资为5个贫困村的骨病患者免费进行治疗;西安交通大学医院等6家医院,与丹凤县花瓶子镇等6家卫生院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专家派驻、技术人才培训、远程医疗等帮扶协作。
——在社会帮扶方面,鼓励引导“两代表一委员”、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消费扶贫、助医助学、志愿服务等帮扶活动,全区31.5%的帮扶项目均由社会力量全部或部分投资。上雷村的光伏发电项目(35万元)、羊茂山村的文化大礼堂(40万元)均由人大常委会代表捐资建设;区委统战部发动民主党派人士认购帮扶村的香菇、木耳、猪肉等价值17万元的农产品;区政协先后组织政协委员、爱心组织开展“温暖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10余场次,为甘坪小学74名学生赠送校服及学习用具,为群众开展免费理发服务2000余人次,连续在阿氏村开展“心连心”大走访活动,向贫困户捐赠20万元的“爱心礼包”。
——第三个维度——
从“深度”向贫困发起总攻

图片

着眼后脱贫时代,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区扶贫办紧紧围绕“收入增长”“扶志扶智”两条主线,不断强化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在产业帮扶方面,充分挖掘蓝田帮扶村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业扶持。全区帮扶的11个村中:核桃沟村产业为光伏发电、中蜂养殖,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8.6万元,另有4个香菇大棚建设完毕,预期年收入可达11.6万元;渗金庙村为2019年高新区移交我区的帮扶村,产业为中蜂养殖,预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4万元;羊茂山村产业为光伏发电、核桃加工,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8万元,另已建成100亩花椒种植基地,预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45.8万元;上雷村产业为光伏发电,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双龙村产业为光伏发电,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另已建成1座千头养猪场,预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85万元;七安子村产业为食用菌种植,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甘家坪村产业为食用菌种植、中蜂养殖,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2万元;阿氏村产业为光伏发电,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3.5万元,另已建成120亩大杏、樱桃种植园,100亩花椒,预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13万元;锡水洞村产业为白皮松种植和中药材种植,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6万元,另已建成1座柿子醋饮厂,预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0万元;东邓村产业为光伏发电,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另已建成100亩艾草种植基地,预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25万元;西河村产业为食用菌种植、二代黑猪养殖、菌棒加工,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并就近解决了6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在就业帮扶方面,帮助77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为488名贫困群众开展了劳动技能培训,向丹凤县推送辖区企业招聘信息18899条。

图片

——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开展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商超“五进”行动,动员机关单位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组织西安SKP、盒马生鲜、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开元名都酒店、碑林博物馆等12家单位,在商业综合体、超市酒店、集市、景区、社区等多领域推进消费扶贫。大力推进“三专”建设工作,设立扶贫专馆4个、扶贫专区4个、扶贫专柜211台,举办了“碑林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丹凤县消费扶贫产品进碑林年货展销会”“碑林区复工助产消费扶贫展销会”“碑林区文旅助力扶贫网络直播节”等消费扶贫活动,累计消费扶贫、销售农产品600余万元。例如,区总工会连续3年、共购买46万元猪肉慰问环卫工人,区民政局购买42万元丹凤县农产品慰问低保户,工商银行东大街支行认购帮扶地区农产品10万元,麦田美食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帮助销售农产品9余万元。
——在扶志扶智方面,先后修建文化礼堂3个,文化广场12个,文化舞台3个,文化墙、诗画长廊、文化亭8个,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艺演出等活动40余场次,开展教育、医疗领域人才交流11人次,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200余人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后脱贫时代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个维度——
从“温度”向贫困发起总攻

图片

区扶贫办始终将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摆在首位,用真心、真情真扶贫。他们坚持“四有标准”派队伍、“四队职责”压担子、“三抓制度”严管理的“443”驻村工作法。
他们派有担当奉献精神、有扎根基层决心、有苦干实干劲头、有真帮实扶感情的“四有标准”队伍;压精准识别“调查队”、项目建设“工程队”、扶贫政策“宣传队”、基层党建“教导队”的“四队职责”担子:严抓常态、抓纪律、抓保障的“三抓制度”管理。选派33名驻村干部扎根基层,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200余件,阿氏村、上雷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市级优秀驻村工作队,史宏军、白军阳、唐晓东、王宁被评为市级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全区158名联户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穷亲”,每月至少2次联系走访帮扶对象,积极开展“送爱心、送物资、送清洁、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送生产、送政策、送文化、送信心”的“十送活动”,帮助贫困户修缮美化房屋124户,扶持家庭产业项目173个,介绍外出务工53人,协助医院就诊住院136人,涌现出闫丹杰、王江、赵红星、何文等市级优秀联户干部。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碑林到扶贫工作的温度。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