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东大街】(36):《文革浩劫中的东大街往事》作者:符聚山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6 15:27 字号:

文革浩劫中的东大街往事

符聚山

从小生长在西安,东大街是我最为熟悉的街道之一。上世纪六年代,从大差市到钟楼,分布着大差市邮局、声电器,老孙家泡馍、西安饭庄、中山百货大楼和人民服装店、解放商场、新华书店等众多老字号商店,吸引着众多顾客的光顾。今天,我想谈谈一个特殊历史时期——十年文革浩劫中东大街上发生的一件往事。
文革中的东大街曾改名叫东风路,是群众组织辩论、游行示威的必争之地。那时,巍峨的钟楼也失去了雄姿,全身被一层层大幅文革标语贴的严严实实,像一名威武的古代将军被裹上了难看的服。东大街两边商铺和住家户的墙上也满了标语和大字报,白纸黑字,十分扎眼。

图片

记得是一九六七年四五月间的一天,我来到东大街,从东往西走过尚德路口,忽然听到前面人喧闹,拾眼望去,马路斜对面拥挤着几百人,把本来就不宽的街道占去多半。我赶快过了马路,走到近前,看到一群带着“某某总司令部”袖标,穿着颜色深浅不无领章军装的人,围着一辆装着高音喇叭解放牌卡车激烈的争吵着。不用说,卡车是另一派群众组织的“宣传车”,驾驶室上方和当时所有的宣传车一样,竖立着一副玻璃镜框装着毛主席标准像。卡车上下两派“战士”们激烈争辩着,这是当时典型的两派群众辩论争斗的场面。由于双方言辞激烈,车下那派仗着人多,开始攀登车辆占领“阵地”,场面顿时混乱起来。突然,一个攻上车辆的“某某总司令”袖标的战士举起那副人们只顾看争斗而忽略了的毛主席像,玻璃镜框已被打开,镶在里面的毛主席像卷落下来,谁知后面竟然变戏法般的露出了一副朱德委员长的标准像!这时,现场下子炸开了锅,攻上汽车的那些“战士”们抢夺了广播器材,高音里传出声嘶力竭的吼声,声讨宣传车上那派组织的“反动行为”,控诉这一“在伟大领毛主席像后面暗藏党阀、大军阀(文革中朱德委员长被诬陷的名目)朱德标准像的反革命事件”。随之,事情进一步恶化,车下的“战士”们高呼着口号,上百人挽起胳膊围成一个大包围圈,包围隔离了大卡车,又有十几名年轻人攀车顶,与前边上去的战友一起开始打砸,把宣传车上的另一派组织的几个人抓起,一个个揪下卡车。在这些占领者的打砸下,那辆宣传车顿时一片狼藉,不忍睹——
如今,那“十年浩劫”已成往事,但愿它一去永不再复返。看今天的东大街,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名牌商品荟萃;街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一派繁华商业金街盛景。我相信,随着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未来的东大街啊,一定会更加的繁荣!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