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东大街】(37):《我和东大街有个约会》作者:刘碧峰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7 09:50 字号:

  

我和东大街有个约会

刘碧峰

  至少是13年前,东大街在我心中煞是神圣,因为我早就知道人们把这里誉为西安的“南京路”和“王府井”。

  那时我还在太华路的纺织厂上班。工厂是个小社会,托儿所、中小学、浴池、食堂和医院一应俱全,我也和这里大多数人们一样常常一个礼拜不出厂门,整月不离开太华路。偶尔听人说去了趟东大街,就感到很远、很稀罕,就十分羡慕,觉得那才算是进了一趟城。而那时太华路被称为西安的北郊。

  刚进厂不久,我们几个同学结伴逛了一次东大街,亲眼见识了这里的热闹和繁华,并在端履门老孙家吃了一碗羊肉泡馍。回厂里后作为谈资我足足炫耀了好一阵子。1996年初秋的一个傍晚,偶然路过唐城百货大厦,那灯火辉煌、顾客盈门的情景我依然记忆犹新。这是我1998年以前仅有的几次到东大街的印象。 

人生有幸,没想到不久后我竟与东大街结下了足足10年的不解之缘,原本遥不可及的东大街成了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1998年夏末,我应聘到菊花园口的西安饭庄。后来西安饮食集团搬入西安饭庄后院后我又在集团总部工作。因为工作关系,我常去下属的五一饭店、西安烤鸭店(都位于东大街),穿过钟楼地下通道去同盛祥和德发长,穿过东大街去解放路东四路口的聚丰园川菜馆、民乐园的龙宫水上乐园等单位。因为担任西安饭庄的团委书记,我曾经在学雷锋活动日组织团员青年擦洗东大街的护栏;曾经在端履门十字、大差市十字引导行人文明行路;曾经在炭市街公交车站引导行人文明乘车;曾经在西安饭庄门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上过誓……以前颇感神秘的东大街每天就在我的脚下,在熙熙攘攘涌动时尚潮流的东大街上我有办公室、有不错的薪水、有我热爱的工作,我觉得很满足,好像转眼间成了时代的宠儿。
2004年春节后我奉调到案板街口的唐城集团工作,办公地点在唐城百货大厦顶楼。这里距钟楼咫尺之遥,地处繁华闹市,属于西安城区的“白菜心”,唐城大厦门前人潮如涌,一到节假日更是摩肩接踵,尤其每年平安夜晚上六点多这里就水泄不通,当时安排工作时我都要特地强调做好节日的安全防范。那时我住在东门外的鸡市拐,为锻炼身体我每天步行上下班,最快时一个单程仅需35分钟,按时髦的话说就是“暴走”。有时下班后我会溜进旁边的钟楼书店或外文书店翻阅免费书籍。日复一日我穿越了东大街的春夏秋冬,一步步丈量了东大街的长度,更亲眼目睹了东大街的变迁。直到现在从东门里到钟楼东大街两边店铺、单位的具体方位我都历历在目。流行风潮、商海浮沉、此消彼长及众多老字号的长盛不衰也都映在我的脑海里。
只不过东大街从建国路十字到东门这段很长时期路两边都是低矮的二层小土木楼房,西头繁华的商业气氛到这里戛然而止。与钟楼到大差市这段的繁华相比明显给人“冷热两重天”之感。2008年随着“皇城复兴计划”的实施,东大街落后的低矮房屋被拆除了,凯悦宾馆、大差市、炭市街门口开辟了公交港,东门里路北启动了东岳庙改造,路南启动了东门商贸中心大型工程。随着东大街拓宽改造一天天深入,过去的大楼穿上了气派靓丽的盛装,新建的大楼拔地而起,一个靓丽繁华的东大街呈现眼前。更多的一线品牌抢滩东大街,店铺装修得一家赛一家漂亮,一到晚上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分外迷人。
东大街这些年的巨变是古城西安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缩影,在东大街焕发新的青春活力的同时,我从单身到为人夫为人父,走过了我生命中的青春岁月。
在西安市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上行走,是我人生中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尽管现在离开了东大街,但每逢经过这里我都对它的巨大变化仍欣喜不已,更为它的明天祈祷祝福,衷心祝愿东大街的明天更美好!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