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使命】讲述碑林身边人大代表的故事(64)董书宁:刷新世界纪录的首席科学家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09 10:06 字号:

图片

——记人大代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董书宁

本媒编采 陈皓 刘陈洋子

图片

    作为矿山水害防治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他致力于推动矿山水害防治技术进步,主持参与完成UNDP资助、国家“973”计划、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六五”“七五”科技攻关、国家工业性试验、国家重点科技创新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编著19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他就是市人大代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董书宁。

创造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图片

    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探、防、治”结合的煤矿水害防治技术体系,创立了地面快速抢险封堵过(突)水通道的关键技术及工艺,突破了过水大通道封堵技术瓶颈,具有快速、可靠、费用低等优点,创造了世界采矿史上同等条件下注浆堵水用时最短记录,他首次将定向钻进技术应用于煤矿防治水领域,把隔水层加固含水层改造注浆钻孔由穿层孔改为顺层孔,变局部改造为“区域治理”,大大提高了效率和效果。该技术在180多个煤矿进行了推广应用,解放受水害威胁煤炭资源4000余万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5亿元;他领导团队研发的煤矿井下千米定向钻机及配套钻具填补了我国煤矿井下水平定向长钻孔钻进系统的空白,创造并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以上,还远销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作为矿山水害防治领域的知名专家,多次作为专家组组长现场组织煤矿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其带领的西安研究院煤矿水害防治团队承担了我国80%以上的煤矿重大水灾事故抢险堵水工作,成功完成了神华集团乌海骆驼山煤矿、陕煤集团韩城桑树坪煤矿、邢台东庞矿堵水等千余项国内外矿山水害防治项目,凭借多年来承担大型治水工程的丰富经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抢险救灾治理工程的奇迹,为遏制我国煤矿底板重(特)大水害事故、推动煤矿水害防治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实现产业报国的夙愿

图片

    董书宁也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对党忠诚、爱党爱国,以求真务实之风、矢志不渝之志产业报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追求卓越,他担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院长(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使西安研究院的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营业收入、利润和上缴税金从2006年的3.26亿、利润5795万元、上缴税金1769万元跃增到2019年的营业收入20.30亿,利润、税收同步增长。在矿井水害防治与救援、智能化钻探装备开发、特殊地层与特种工艺钻进、精细地质勘探与煤层气资源开发等诸多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了产业报国的夙愿,实现了企业利益与党、国家、民族利益的统一。西安研究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先进集体,连续六年进入陕西省百强企业。其本人也获得“陕西省优秀科技企业家”“陕西省优秀企业家”“西安市市长特别奖提名奖”等荣誉。

绝不当挂名的听会代表

图片

    从当选为代表第一天起,他就以“不当挂名代表,不当听会代表,不当无为代表”要求自己,时刻想着人民的重托,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履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他针对西安市容市貌、旅游资源、餐饮浪费等提出的多项高质量议案建议均被采纳,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仅2020以来,他就走访超过15人次,调研征集到多条意见建议:要把城市建设规划和城市的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把好各类建设项目各个环节的审批关,避免低层次建设、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西安严格实施的“车让人”交通法规已深入人心,但行人过马路无序乱窜现象还较普遍,希望采取强化宣传、较大力度处罚等可行措施予以纠正;机动车乱按喇叭等扰民现象依然严重,应出重拳解决;随地大小便现象很严重,除了进一步加强公厕建设和公厕卫生条件改善等措施外,还要重视市民道德修养教育,采取可行举措予以治理。

图片

     这就是董书宁,一位勤于履职、精于本职、乐于奉献的基层人大代表,时刻用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时刻提醒自己身为人大代表所肩负的崇高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代表档案】  

    董书宁,男,1961年2月生,陕西省蓝田县人,研究员,研究生学历,毕业于长安大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原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委员会水害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防治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矿井水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煤矿地质灾害组组长,中国地质学会矿山水防治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期刊《Mine Water and the Environment》(SCI收录)编辑委员会副主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矿井突水水源快速判识与水灾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一级首席科学家,吉林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特聘(客座)教授。西安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