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多层级全覆盖开展国庆假期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督查

来源:区教育局 时间:2021-10-09 10:06 字号:

本媒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碑林区按照中省市国庆假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采取区级领导带队督查、四个重点部门牵头、八个街办组织实施、教育部门随机巡查、各部门“回头看”的方式,严厉查处培训机构利用国庆假期开展义务段学科类培训、“地下”培训、隐形变异培训、违规收费、虚假宣传等行为,组织清理培训机构在公共场所、居民区刊登、播发的违法违规广告,严格规范碑林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明确“1”个任务

区级领导带队督查

图片

为切实巩固前一阶段治理成果,准确把握国庆小长假这一关键时间节点,碑林区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于9月27日向各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国庆假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了“严格规范我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目标任务,按照重点部门和街道办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区教育局开展随机检查的方式,严厉打击违规办学行为。并于9月30日向全区中小学校下发《告家长书》,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家长理性看待、适度选择校外培训。

图片

同时,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侯学东带队,围绕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培训时间、规范办学、校园安全等事项,在国庆假期全面督查“双减”工作落实情况。

成立“4”个小组

重点部门牵头实施

图片

按照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采取重点部门牵头、街办组织实施的方法,由区教育局、公安碑林分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牵头,成立4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负责两个街办,同向发力,联动做好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国庆假期专项检查工作。

图片

其中,区教育局牵头,会同太乙路街道办、张家村街道办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较为集中的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公安碑林分局牵头,会同南院门街道办、柏树林街道办对属地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区民政局牵头,会同长乐坊街道、东关南街街道对属地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文艺路街道、长安路街道对属地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

涉及“8”个街办

培训机构全面覆盖

图片

按照全面覆盖、属地管理、协同治理的原则,8个街道办分别召集辖区内的市场监管、城管、派出所、社区等相关单位,由牵头部门带队,根据国庆假期检查内容及《西安市碑林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围绕治理重点,按照职责分工,开展联合执法。

 

图片

国庆假期各工作小组及单位通过对全区284所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检查,对证照齐全机构的教师资质公示不规范、未使用制式合同、违规宣传学生成绩、消防器材过期、消防通道堆积杂物、违规悬挂未经审批的民非组织牌匾等问题,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并集中汇总、梳理清单,要求立即整改。对无证无照隐形变异机构,利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讲明政策要求,登记主要负责人信息,责令立即停止培训行为。

实施“X”随机检查

值班领导每日巡查

图片

区教育局坚持“局长统筹、科长包片、机关干部包校”的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方式。为进一步加大国庆假期检查力度,区教育局国庆假期值班领导、备勤科长,按照划分的包校片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办法对所属片区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坚决防止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严查隐形变异机构。

组织“1”次回头看

各部门确保工作实效

图片

为严格规范碑林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做好问题整改、推进效果的有力监督,针对国庆假期校外培训机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紧盯整改效果,坚决做到问题查明、底数清楚、整治有力,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

碑林区将按照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加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力度,采取集中治理、持续优化的工作步骤,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切实维护碑林教育良好生态。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