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感受非遗文化 欢度国庆佳节

来源:区文化馆 时间:2021-10-09 11:21 字号:

    本媒讯  国庆期间,碑林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和非遗传承人坚守在一线,开展国庆主题活动,以线上直播、线下非遗体验等多种方式欢度国庆,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碑林区文化馆在国庆期间推出“千年古都·遇见碑林”三条碑林非遗文化精品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深度了解、体验、学习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线路一:戏曲文化之旅

第一站:戏曲盔帽制作与箱倌技艺

1、学习戏曲盔帽与箱倌技艺的戏曲文化知识;

2、体验戏曲盔帽扮相。

第二站:戏曲容妆

1、欣赏戏曲容妆剧照,了解容妆艺术;

2、体验戏曲容妆之美。

线路二:传统医药之旅

第一站:马明仁膏药制作技艺

1、学习马明仁膏药,了解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

2、参观“马明仁膏药”制作过程并进行体验。

第二站:姚氏太和医室诊疗

1、参观姚氏太和医室中医药博物馆,了解太和医室文化;

2、学习中医药知识,体验中草药香囊制作。

线路三:传统技艺之旅

第一站:西安剪纸

1、了解剪纸的文化历史;

2、体验剪纸技艺。

第二站:核雕技艺

1、参观“核雕”展览;

2、体验“核雕”制作。

第三站:汪氏皮影

1、 了解“皮影”的文化历史;

2、 体验“皮影”制作。

第四站:关中古琴演奏技艺

1、参观古琴传习所,了解古琴文化;

2、聆听古琴演奏,体验古琴演奏。

第五站:传统制香技艺

1、参观制香传习所,学习香道文化;

2、观看制香过程,体验传统制香。

第六站: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1、参观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和非遗陈列馆;

2、非遗项目互动体验。

图片

国庆期间,碑林区非遗传承人的“节目”也异彩纷呈,他们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各大网络直播平台,这充分表明,他们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展示方法去宣传自己,而是利用自己对现代传播方法的认知和手段来展现非遗的魅力。非遗传承人刘豪有关埙的直播让他在快手平台上拥有6.7万的粉丝,上传作品三百多个。在抖音平台上,皮影雕刻技艺传承人汪海燕上传作品三十多件,同时,还与荣耀手机合作线上京东家电直播,获得不错的效果。古琴传承人蔡伟艺老师更是在抖音平台上拥有近25万的粉丝,点赞量超过70万,且每晚都有直播,影响力稳步提升。碑林棉絮画传承人咸辉老师在国庆期间直播并完成了国庆主题的作品,受到广泛关注。新进开通直播的核雕传承人王小彬也尝试着在抖音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核雕作品,宣传效果也相当不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几家西安的老字号也同样有不俗的表现,西安饭庄、春发生葫芦头、老孙家饭庄国庆期间天天顾客盈门,此外,还利用线上平台对各自品牌进行宣传和推广,知名度和外卖销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图片

网上直播一方面拓宽了非遗的宣传渠道,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另一方面群众在直播互动中了解、认识非遗,并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