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盲人按摩师为盲友撑起“光明”生活——记碑林区盲人协会主席柴新新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10-11 10:32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因为自己淋过雨,总想为你撑把伞。66岁的盲人按摩师柴新新就是这样一位“撑伞者”,她幼年因病致盲,年少开始学习盲人按摩技术,为无数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开办按摩师技能加强培训班,免费为众多视力障碍人士传授按摩技术,带领盲人朋友开办按摩治疗所;数十年来,投身公益,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帮助带领残障人士自强自立,为众多盲友撑起“光明”生活……她就是记碑林区盲人协会主席柴新新。

因病致盲 但心中有光

见到柴新新的时候,她正在自己的按摩店里忙碌,梳着整齐的发髻,身着干净的白色工作服。如果不是脸上的墨镜,看不出来她和常人有什么不同。听闻记者来了,柴新新放下手中的工作,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图片

柴新新是西安人,1955年出生,从小由于父母工作忙碌,跟着姥姥姥爷长大。3岁半的时候因患小儿麻疹致盲,落下终身残疾。突如其来的眼盲,让柴新新的世界一下子全成了“黑夜”,但年近60岁的姥爷用无私的爱将她包裹,带着她全国各地治疗,到处去体验新鲜事物,为她读书读报,让她了解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为她黑暗的生活带去了“光明”。“从小我没有觉得我和别人有什么不同,我只是在用我的方式生活。”柴新新说,姥爷的陪伴和坚持让她的内心充满阳光。

图片

1971年,柴新新开始学习盲人按摩技术,四十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在业务技术上刻苦钻研,根据患者需要,自创了多项独门按摩技术,摸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柴氏诊疗技艺”,为患者解除病痛。

开办按摩师培训班 帮助视障人士独立生活

一路走来,柴新新深感盲人生活的辛苦,因此她想帮助和她一样的视障人士自立自强。于是,2017年8月,她开办了按摩师技能加强培训班,免费为众多视力障碍人士传授按摩技术,带领盲人朋友开办按摩治疗所,帮助大家通过自己质朴的双手与辛勤的汗水自立自足快乐生活。在她的培训和鼓励引导下,众多盲人朋友实现了就业,重建了生活信心,成为了社会有用之人。

图片

柴新新现在经营的这家按摩店就是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开的,这是一家普通的小店,装修简单,二层阁楼是大家的生活区。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柴新新的学生陈东正在给一名客人按摩,过程中细心的与客人沟通。柴新新说,学生都是自己手把手教出来的,从理论到技术学的很扎实。现在自己已经不太经常上手给客人按摩了,要给学生机会。这样的按摩店,最多的时候柴新新在西安开了3家,在业内也有一定的口碑。2019年疫情之后,客流量变少关停了2家,现在只有这一家店在营业。现在店里有5名盲人按摩师,大家平日里吃住就在店里,一起工作,彼此互相照顾生活。

投身公益 为众多盲友“撑伞”

2003年柴新新担任碑林区盲人协会主席,多次组织盲友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柴新新说,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卡拉OK大赛、参观兵马俑等名胜古迹、收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等关爱活动,丰富了盲人朋友的业余生活,帮助他们走出家门。

图片

在参与公益活动的十多年,柴新新帮助了很多生活遭遇困境的盲友。浒洋波也是位视障人士,失明后离异并下岗,与儿子和母亲一起生活。2006年,浒洋波的儿子学习成绩不理想,他又辅导不了,感到焦虑与沮丧。柴新新得知后,帮助联系了西大学生会志愿者,志愿者们为浒洋波的儿子免费补课,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最终顺利考入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柴新新还多次上门与孩子交流谈心,用自身经历激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家庭走出困境。
2017年10月,柴新新加入西安市“白手杖”盲人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国助残日”等活动日,她组织广大盲人按摩医师开展义诊活动。还定期带领盲友到孤儿院、养老院慰问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柴新新说,参加志愿活动,也是想让盲友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让大家可以更积极的面对生活。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