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以督促进 碑林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再上新台阶

来源:区教育局 时间:2021-10-20 09:47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近年来,碑林区以创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为契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基本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校教育普及普惠和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图片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将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纳入“十四五”规划,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建立了保障学前教育“优先发展、普及发展、普惠发展”工作机制,坚持财政资金优先足额保障教育投入,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对标对表,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和在园幼儿占比均达到90%以上,公办园和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全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86.57%。实现公办园党支部全覆盖和民办园党建指导员全覆盖。

加强工作保障,普及普惠成效显著

坚持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实施《碑林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成立落实教师工资收入工作领导小组,参照公办园工资水平,合理确定民办园教师工资收入,并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狠抓园所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严格执行民办幼儿园“先证后照”审批制度,落实“四级督查机制”和“负面清单约谈督查机制”。全面完成辖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持续加强食品、消防交通等重点领域监管,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应急演练,实现校园安全“三个100%”。

注重内涵发展,保教质量不断提升

在全省率先出台《幼儿园一日生活保教规范(试行)》《幼儿园图书管理要求(试行)》和《幼儿园“小学化”负面清单与整改措施(试行)》,以等级提升为抓手,以品质提升为主线,深入推进学前课程改革,形成了一批有地域特色、园所特色的游戏课程。坚持落实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制度,将评优树先、绩效考核与师德师风相挂钩。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开端。碑林区将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在学前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管理方式等方面突破创新,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办好幼儿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感受公平、支撑城市发展、服务社会进步的新时代碑林学前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