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迎食安复审】保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碑林区迎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记事(一)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22 09:54 字号:

 

      本媒讯 (通讯员 张培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全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建工作,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争当“守护者”,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勇做“监督者”,积极支持、热情参与;当好“主人翁”,共同维护食品安全,确保73万碑林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共治共享健康幸福美好生活!

再规范·再提升

     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食品、餐饮经营单位进行了再规范、再提升,全力迎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他们按照业态和迎检点位区域的不同制定了分阶段的检查计划,严格按照《各业态明察暗访检查要点及评分表》对迎检点进行对照检查,分别从企业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执行、企业食品安全教育和普法宣传等方面进行检查,同时对经营者的管理档案资料进行完善,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与此同时,他们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宣传情况进行排查,对于没有或缺少宣传海报、宣传桌贴的经营单位及时发放并帮助企业张贴宣传海报及桌贴,确保辖区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督导检查

  区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对食品安全城市复审工作进行了重点攻坚。他们现场检查辖区内餐饮、食品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全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并现场告知经营单位食品原辅料库应当清洁干燥,食品不得落地靠墙摆放,操作区域应做到卫生整洁,“三防设施”安装到位并正确使用,垃圾桶必须加盖,防止交叉污染等。

培训促进提升

召开“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食品流通环节工作培训会”,对辖区20家超市、15家便利店、1家食品销售连锁总部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了市、区两级关于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复审工作文件;对标检查要点,对资料和现场如何准备进行了规范统一;安排1家大型超市和1家便利店现场展示前期已规范的资料,作为范例直观说明复审资料准备内容。

走访入户宣传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入户走访活动,向从业人员和群众发放特殊食品宣传资料及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致全市人民群众、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两封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特殊食品,帮助公众树立科学的认知和理性的消费观念。宣传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0余份,现场参与群众52余人,受理现场咨询8起,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对特殊食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认知以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的知晓率。积极动员辖区内餐饮、食品经营单位利用LED屏等方式积极宣传,为复审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保障宣传实效,在全区掀起迎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的高潮!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