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央视栏目走进西安老菜场:这条中国魅力街区,凭什么这么火?

来源:建国门老菜场 时间:2021-10-25 17:15 字号:

图片

////

感受街区魅力 品鉴都市风华。昨晚,央视CCTV-2财经频道《消费主张》“中国魅力街区”特别报道走进陕西西安,感受古城西安醇厚历史与现代潮流高度融合的文化魅力。节目中,总台央视记者安娜、陕西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霍蕴熙带领观众,一起感受古城西安醇厚历史与时尚潮流高度融合的文化魅力。
图片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消费主张》栏目共推出10期“中国魅力街区”特别节目,派出十路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西安、苏州、长沙、大连十座消费中心城市,体验打卡五十多条著名商业街区。
在昨晚的节目中,通过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老城根Gpark商业步行街、老菜场文化市井街区、易俗社文化街区的报道,为人们展示出西安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碰撞出的火花,使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古都西安浓厚的时代气息。
其中,位于西安建国门的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在节目中大放异彩。作为存量时代西安城市更新、人文复兴、多元化改造的代表街区,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在节目中充分向观众们展示出了“市井西安”在新时代下的风貌与魅力。
图片

 2021 x Old Market

文化、商业、旅游三者统一:

中国魅力街区的代表

////

区别于传统的商业街区,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充分挖掘西安的城市基因、文化记忆脉络与商业创新,从轻文化出发,植入新业态,保留老业态,经过重新定义的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成为新时代下我国魅力街区的代表。
图片

△老菜场城墙边的醒莲BAR#2,开业后生意火爆

////

结合当地历史,保留当地文化,在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我们能看到厚重古朴的老城墙与城门洞、记录着城市风霜的老建筑、聆听老西安特有的城市故事……当前来旅游的背包客们来到这里,他们可以坐在古朴的城墙角下,在徐徐的夜风中来杯小酒,听同桌的老陕谝一段不为人知的西安往事——或许,这才是西安最吸引人、也是最真实的城市面貌。
经过全新的改造升级,加入了新鲜设计元素的部分旧建筑同样成为了西安城的新兴打卡地标,如水井、屋顶、天台等等,为前来旅游的人群们提供更多期待感。这里不是单纯的旅游景点,却饱含着更原始的城市历史、更新鲜的城市面貌与更接地气的市井文化。
图片

△兼具咖啡、拍照、展览功能为一体的树岛咖啡

图片

△纪念碑谷风的蜂巢天台酒吧,已成为年轻人的拍照打卡圣地

图片

△老菜场天台上的晚霞,成为了西安独特的城市风景线

////

在不破坏原有历史、人文的基础上,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引入美食、民宿、文创、阅读、娱乐等多种新兴丰富业态,如调色实验室、手作体验坊、城市展厅、古着商店、胶片冲洗馆、咖啡、酒吧等店铺,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及商业管理元素加以活化,使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告别传统的单一业态,既能满足周边老年客户群体追求性价比、品类丰富的需求,又能满足年轻人的消费特点,最大限度地平衡了两种不同客群的差异,寻找新的业绩提升点。
文化、商业、旅游的三者统一,使老菜场成为了代表西安城市形象的首家市井文化体验空间和人文旅游目的地,开启了新时代魅力街区的全新类型。
图片

△正在“调色实验室”里创作的年轻情侣

 2021 x Old Market

微更新、轻改造:西安城市更新的代表作

////

作为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的重要抓手,城市更新需要更好的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和需求,而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正是因此而生。
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位于西安建国门,前身为1952年创建的西安市平绒厂,2018年由全建彪先生、宋群先生联合发起“微更新、轻改造”实施计划,以“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和“保持菜市场的市井风貌”为前提,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在不破坏原有历史、人文的基础上,进行空间功能转型和改造升级,保留城市记忆,注入新鲜活力,在西安的城墙脚下,营造及展现出“市井西安”的独特魅力,形成一个承载老城故事、工业记忆和市井生活的有趣场所,曾荣获2019城市更新“环境共生奖”2020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2021夜碑林文旅之星等荣誉。
图片
图片

△2号楼天台改造前后对比图 用设计创造城市打卡地标

 2021 x Old Market

新锐文化与艺术潮流的聚集地

////

当音乐、绘画、展览等艺术形式回归到菜市场的市井气息里,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为我们呈现出一场场奇妙的化学反应。在改造前的90年代,这里就曾是古都青年大展身手的露天舞台,热闹,动感,充满时髦的气质。而经历一番唤醒生机的脱胎换骨,如今的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更是成为了西安新锐文化与艺术潮流的聚集地。
踏入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街边店面上五彩斑斓的涂鸦便映入眼帘,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中,体现着生活气息与艺术潮流的交融。放眼望去,醒目的黄色楼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沿台阶向上走去,右侧废旧厂房如今改造成了免费开放的艺术展区,不定期会举办各式不同主题的展览活动。
图片

△老菜场内的店面涂鸦

图片

////

在天台打卡区,地面巨型的黄色时尚涂鸦与下方菜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俯视下去,是一片五彩斑斓的涂鸦屋顶,绚丽的色彩交织在一起,充分体现出老菜场的街头文化与艺术气息。
图片

△五彩斑斓的涂鸦屋顶

图片

△街区内画风迥异的涂鸦作品

////

穿过空中廊桥,可以来到与天台相连的另一栋建筑,建筑内里可谓是大有乾坤——露台咖啡馆、胶片冲洗馆、小型微展览……颇具腔调与故事感的场景,让不少年轻人举着相机在这里打卡,也有人买完菜顺便看个展,再悠哉游哉喝杯咖啡。

图片

图片

△通过设计改造,使天台成为老菜场的风景线和特色文化

图片

△改造后的废旧厂房成为艺术展区

////

2021年9月,老菜场·未来者城市展厅投入使用,首场展览受到了年轻群体与周边居民的大量关注,前来参展、拍照的人们络绎不绝。作为西安新锐文化与艺术潮流的聚集地,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正向人们展现着独一无二的魅力。
图片
图片

△科技感的城市展厅与创新性的艺术展览,吸引人们纷纷驻足

 2021 x Old Market

原住居民与年轻群体的和谐共生

////

在无可阻挡的城市迭代面前,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一面为原住民保留着生活温度,一面也对新鲜活力的注入来者不拒。呆了十多年的摊贩们,继续在城墙下的小江湖里迎来送往,度过着熟悉的人生;采购完蔬菜的居民住户们,偶尔也会在艺术展里遛弯拍照;来打卡的年轻人们,也同样对这里的市井文化充满好奇与向往。市井与时尚在这里互相交融,人们的生活舞台在这里相互重合,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为原住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乐趣和新鲜感。
图片

////

而在市井之间,也是藏龙卧虎之地。生活环境的升级,新鲜元素的注入,也为这里的人们激发着全新的艺术灵感。在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的菜市场里,就隐藏着这样一位“卖肉诗人”——四季红肉店的店主,任新宇。在这里,他不仅是早出晚归的肉铺老板,更是参加过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知名诗人。伴随着老菜场日新月异的变化,兢兢业业的他,肉铺生意也是蒸蒸日上。充满希望的生活,充分激发出了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的艺术细胞——他的诗词别出新裁,涉猎广泛不拘泥于题材,全部来源于生活。写卖肉、写顾客、写儿孙,写吃饭、写出行、写百态……如今的他,对诗词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和追求,也成为了老菜场的知名人士。
图片

////

在央视CCTV-2财经频道《消费主张》“中国魅力街区”的特别报道中,任新宇表示,自己是2006年来到菜市场的,过去这里草多、缺水、路不宽,房顶还盖的牛毛毡,现在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从他的诗词《鹧鸪天.灌香肠步韵》之中,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到他对于如今幸福生活的欣喜之情。

《鹧鸪天.灌香肠步韵》

西凤瓶开酒味绵,

躬身伴料笑悠然。

香肠绳结悬梁后,

腊肉油思餐桌前。

寻喻意,绘鸿篇,

豪情暖手昼无眠。

抖音高唱欢心语,

盛世今逢幸福年。

在颇具未来科技感的老菜场·未来者城市展厅前,西安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发起人全建彪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在采访中全建彪先生提到:“西安的老城墙,有历史厚重感,我们希望整个西安老城区的城市更新能够轻盈起来,活化起来,所以我们使用了一个轻盈的,可以分享的太空舱,来建立一个城市展览空间,举办一些受年轻人喜欢的展览、音乐会等活动,年轻人可以来这里打卡,大家会聚集在这里,欣赏街头艺术,观看喜欢的节目。对周边市民、社区的活动开展也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它体现了我们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新与旧的对比,既体现出潮流文化、市井文化的碰撞,也有当代的时尚和科技感,让我们看到年轻人群与原住民之间的共融共生,以及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的冲突感和对比感,不光是外来年轻人与当地中老年人的交融与碰撞,更是历史建筑与未来建筑的冲突与对比。”

图片

图片

在精彩节目的背后,央视CCTV-2财经频道团队认真走访了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的各个板块,亲身体验了西安特有的市井人文与全新的生活方式,并与老菜场内潮流艺术主理人、菜市场摊主等不同人群展开了交流与互动,深入了解了这条魅力街区的点滴。
而在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取得成功的背后,同样离不开国家政府、主流媒体对我国城市更新进程的重视。可以说,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区的诞生,是国家在新时代下坚持践行城市更新行动的产物,在存量盘活的时代背景下,它充分实现了西安历史肌理和文化经脉的复兴,为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图片

////

浩瀚的历史文化遗存,是西安宝贵的财富,亦是厚重的担当。随着经济的发展,西安的城市骨骼及脉络正在不断扩大,历经了潮流与市井,商业与文化的轮番切换,老菜场经住了时间的考验,为人们留下了城市血液里难以割舍的记忆与情怀。相信在未来,我们能够看到更多带有时代记忆的元素在这里焕然一新,这里,也将会成为西安新的城市特色符号,与这座城市共同创造着未来。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