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担当·我是政协委员② || 一个文博人的坚守和梦想——记政协委员 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瑚燕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1-03 09:42 字号:

  本媒编采  刘陈洋子

  她多年来致力于民俗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征集工作,出版了两本专著,成为一名学者型、专家型的文博人;作为政协委员,她积极助力各项公共文化事业,热心公益,帮扶了百余户贫困家庭……她就是碑林区政协委员、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瑚燕。

  守护非遗:她以“零失误”赢得好评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筹建初期,瑚燕就跟随博物院创办人、院长王勇超到关中各地考察征集、抢救保护各类民间藏品,积极参与民俗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征集工作。她还牵头成立了创建小组并担任组长,带领博物院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申报的“关中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在做好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的同时,她还策划和组织了“关中民俗艺术研讨会”等系列研讨活动,参与指导《关中民俗报》工作,研究出版了《古建•石雕艺术》《关中古民居》两本专著,成为一名学者型、专家型的文博人。多年来,她负责博物院重要接待工作,以“零失误”赢得了各界一致好评。先后接待了江泽民、贾庆林、李长春、李岚清、刘云山、汪洋、赵乐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家部委和外省市领导同志150多人次参观调研。她还积极与教育部门联系,着力拓展青少年研学渠道,不断提升博物院“大学校”的宣传教育功能。

  心中梦想: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让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是她最大的梦想。为此,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与政协委员走进南院门大车家巷社区和书院门社区、太乙路建东街社区,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她带领博物院志愿者二十多次赴长安区五台街办石砭峪新村、团结村,开展扶贫帮困慰问活动,帮扶了百余户贫困家庭,为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提供工作岗位,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摆脱贫困。同时,她还专门组织博物院科普小分队走进社区,为党员干部和居民进行了优秀传统文化科普知识宣讲,并赠送学习资料。积极助力各项公共文化事业,担任了长安医院社会监督员、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社会消防廉政监督员、碑林区文化产业专家库成员、A级景区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对兄弟单位A级景区创建等工作给予了咨询和帮助。

  为了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她积极主动参加区政协各项视察、调研、学习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推进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打造4A级文化旅游商贸街区的建议》《关于长安学巷、府学巷、咸宁学巷彻底改造》提案被列为优秀提案。她还参加了“保护秦岭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学习、宣传、走访、参与植树活动,撰写《守护大秦岭·爱我大陕西》《发挥五台人文自然资源优势》两篇文章,阐述了保护好秦岭山脉自然人文资源的历史责任。

  未来,她决心努力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围绕全区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动碑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委员档案

  瑚燕,女,汉族,1974年9月生,陕西镇安人,大专学历。政协西安市碑林区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常委,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