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书院门里品翰墨碑林

来源:碑林文化旅游体育 时间:2021-11-04 11:13 字号:

  诗人白居易曾非常形象地描绘唐朝长安城的布局为“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一座四方城,用城墙圈住,靠街道连通,相互融汇,相互贯通。

  

  城楼下盘着城根儿,城根儿旁铺着老街,老街中穿着小巷,小巷里坐着老宅,每到一处,都是说不完的故事。

  

书院门

  

  

Ancient city streets

  说起西安最具书香气的地方,书院门一定榜上有名,这是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步行街,藏在钟楼的闹市后面,独立于城市的喧嚣之外。

  单是街口牌坊上“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就可以嗅出此地的文化分量。

  

  笔墨纸砚、书画雕刻,在这整条街上一应俱全。

  也许是因为书画润身心,书为心画,画为心音的缘故。

  漫步于这条街上总会有种时光悠长不息之感,嗅到笔墨书香淡淡的飘浮在街道之上。

  从进门的书院门大牌坊、宝庆寺塔、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关中书院和碑林博物馆这一个个人文景点也为这条街又添了几笔历史的厚重。

  

宝庆寺塔

  

  宝庆寺华塔位于南门内书院门街口,宝庆寺修建于隋文帝仁寿年间,原址在隋大兴城安仁坊。唐文宗时以五色砖在寺内建塔,故宝庆寺也称华塔寺(花塔寺)。五代时殿宇毁于兵火,只有塔保存下来。明景泰二年(1451)移塔建寺于今址。

  宝庆寺华塔诞生至今15个世纪,见证过大唐长安的荣耀,也经历过五代纷纭的战火,聆听过明代大儒的讲学,也目睹过清末日寇的盗抢。命运多舛的宝塔如今安稳的屹立在书院门街口,静看这和平盛世。

关中书院

  

  

  提到书院门,绕不过的是关中书院。作为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这里承载着“传承文化、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

  一直以来,这里都是西安城里书声琅琅、夺席谈经、卓彼关儒的求学之地。

于右任故居

  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坐落于书院门52号,由门房、前院、厢房、上房、后院及地下室组成,属于明清时期典型的关中四合院。

  院内配以宽阔的回廊及园林花草点缀,显得古朴典雅、庄严肃穆。

  

  三十功名风两袖,一生珍藏纸几张,在这里你可以沉浸式了解学习于老的生平典故和传奇故事,感受一代书法大师、教育家、民主革命先驱、爱国志士的风采,赏析“当代草圣”的书法精品。

  如今的书院门虽在经历拆迁改造的阵痛期,不似往日的人流烟火气息,街边的商铺也有许多挂出“特价处理”的字样。

  但仍能看到偶有小摊,摊主熟练地雕刻着印章,手起刀落,运转自如。

  起承转合间自有风骨,让你感觉到内心的安宁与闲适。

  卧虎藏龙的书院门好似繁华闹市里的一处“雅集”,于市井之中开辟一方净地,承载着老西安人的记忆,传承着千年的书香翰墨。

  历史的脚步总是修旧弥新,相信不远的将来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更好的书院门。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