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书院门西口宝庆寺古塔“清爽”了,千年古塔,再展新颜!

来源:碑林文化旅游体育 时间:2021-11-10 17:07 字号:

前段时间

书院门西口宝庆寺塔塔身上长树的问题

牵动许多市民朋友的心

图片

图片

从航拍照片来看,古塔北侧从塔尖往下数第二层砖檐、第三层砖檐上各长有一棵树。

在第一层砖檐和塔尖之间的顶部区域还些零星的较低的植物。

碑林区文物局相关部门在接到市民朋友反应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并向上级请示制定修缮维护方案,全心全力为千年古塔“保驾护航”。

图片
西安书院门西口宝庆寺古塔“清爽”了

11月9日上午,西安市书院门西口,在巨大吊机长铁臂的帮助下,专业古建维护人员登上宝庆寺古塔塔身及塔顶,对塔身上的滋生的两棵树及塔顶上的小树苗进行清理。

图片

图片

截至上午11时30分许,清理工作基本完成。连同砖塔塔檐上的杂草也一同被清理。站在附近可以明显看到,古塔周身一下“清爽”了许多。

图片

在对塔顶塔身滋生的树木、树苗进行清理后,还会尽量清理干净根系,最后用白灰泥封填,以阻止其继续生长。接下来会继续把塔身四周该修剪的树枝修剪完并对四周地面喷洒除草剂,以确保古塔不受危害。

图片

清理修整后的宝庆寺塔,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图片
千年宝塔,文脉传承

图片

宝庆寺塔作为宝庆寺唯一的遗存, 它驻立在书院门口,见证着千年古都的兴衰历史。

图片

宝庆寺修建于隋文帝仁寿年间,原址在隋大兴城安仁坊。唐文宗时以五色砖在寺内建塔,故宝庆寺也称华塔寺(花塔寺)。五代时殿宇毁于兵火,只有塔保存下来。明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人们重修宝庆寺于南门内,华塔也随着寺庙告别安仁坊的“老邻居”迁建西安城内,自此落户书院门街。

图片

宝庆寺华塔为六角七层,高23米,一层檐下有龙凤雕饰,塔的第二层每面都镶有武则天长安三年(703年)镇国大将军、左监卫门大将军、上柱国梁义深等建造的白石造像。这批造像原是唐长安城光宅寺的遗物,嵌于七宝舍利台上,造像的施造多与女皇武则天有关,十分精美,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和文化研究价值。

宝庆寺华塔在长安城默默矗立了千年,感受过这座城的盛世繁华,遭遇过战火的无情璀璨,目睹了关中学子的求学论道之志,也经历了宝物被盗的凄凉,千年来,静静地守望着长安,守护着这片热土的千年文脉。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