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奋楫扬帆开启法治碑林新征程——访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翔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11-17 11:05 字号:

本媒讯“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翔说,秉承依法治区理念,近年来,碑林区法治政府建设乘风破浪,书写着波澜壮阔的法治碑林新篇章。

(践行“枫桥经验”365调解模式,切实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依法行政 

多措并举政府行政效能“大提升”

坚持制度先行,近年来,碑林区在全区广泛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活动,鼓励全区各执法单位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探索推行符合行政执法规律要求的“三项制度”新模式。

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碑林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完成了“一支队伍、一个程序、一套文书、一个系统”的区级市场监管改革试点。在区级相关部门支持下,他们创新设立了南门商圈市场监管所,成立了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碑林大队;碑林区税务局通过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区内各执法单位自觉把依法履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理念融入执法过程。

严格依法决策,碑林区通过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对涉及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事项,均由区政府全体会议或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重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和审核把关作用,近年来,碑林区已累计向法律顾问咨询千余次,收到法律意见书154份,审查合同合法性227次……各类合同、文件审查率100%,为碑林区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作用。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开透明,才能聚人心。”马翔说,为确保政务公开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碑林区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五年来,碑林区已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4万余条。

依法推进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金招牌”

“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为主攻点,以提高群众获得感为突破口,近年来,全区上下持续优化碑林法治化营商环境。”马翔说。

据介绍,围绕“放管服”改革,碑林区制定印发了《西安市碑林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西安市碑林区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施方案》系列文件,通过实施“123”系列举措,建成了新市民中心,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区92%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办理税(费)种添加、发票申请、注销等业务的时间已缩短至过去的50%。

依托司法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的区位优势,碑林区成立了百名律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通过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行动,为企业经营提供个性化、订单式、一对一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服务团已为辖区60余家民营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180余条,完善规章制度70余项,协助企业化解矛盾50余起,出具体检报告60余份。

结合打造枫桥经验碑林模式“365”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目前碑林区已完善了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机制,积极推进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能力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随着律师、公证、仲裁等行业快速发展,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马翔说。

依法治理 

社会矛盾纠纷综合治理“开新局”

2020年,碑林区被评为省级“平安区”、市级“平安区县。成绩的背后是碑林区深化平安建设、强化综合治理的结果。随着市域社会治理向纵深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社会治理方面,碑林区将全区网格优化为383个,其中333个基础网格,50个专属网格。落实“一格一员”,全区333名网格员每日走访巡查各自网格区域,上传网格事件,维护辖区稳定,网格事件办结率达99%以上。围绕“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推出了“一核三微”社区治理体系;张家村街道太白社区探索出“五色”网格治理模式;长安路街道开展的“3+X”流动巡逻队等,为碑林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在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的基础上,碑林区坚持“司法为民、调解利民”的理念,形成了具有碑林特色的人民调解“365”模式。马翔说,“365”代表着365天全天候、全方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托人民调解“365”模式,2021年碑林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508件,调处矛盾纠纷1489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7%。

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

当好法治政府一双明亮的眼

为规范和推动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落实,2012年碑林区正式建立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后,这几年又相继出台了《碑林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实施意见》等,为全区党政机关均配备了法律顾问,100%的法律顾问覆盖率,为碑林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地法治保障。

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律师在政府职能转变之中具有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为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凝聚区内顶尖律师力量,对涉及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事项,切实开展论证和审核把关,基本实现党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全覆盖,各类合同、文件审查率达100%。

在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的协助下,碑林区用法治思维规划发展路径,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用法治规范保障发展成果,通过邀请法律顾问团队深度参与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规范、有效、严格的执法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碑林区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随着社会主义法治的健全和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政府每年也需要办理大量的行政复议案件,这就需要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团队出马。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年均代理区政府行政案件20余起,参与案件协调和促进案件达成和解、调解等工作,切实推动矛盾化解、案结事了。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招商引资、投融资、建设工程等政府重大事项上,只有法治参与,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为当好区政府的参谋助手,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先后出具各类合作法律意见书30余件,涉及国企设立、战略投资、土地收储等,其中包括《西安市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法律意见书、《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与陕西丝路商学院管理有限公司<关于碑林区引进智库服务的合作备忘>》法律意见书等全区重大涉法事项。

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的提升能对法治政府创建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碑林区政府多次组织常务会专题学法活动,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团队成员,对《民法典》、《陕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各项法治相关内容进行细致解读。与此同时,在“12·4”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六进”、“博硕杯”公证法答题等普法宣传活动中,政府法律顾问们积极参与,为推动普法宣传新气象贡献自己力量。

“2020年我们荣获了‘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区’,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法律顾问们‘为政府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依法治区推进完善机制、为法治碑林创建建言献策’的辛勤付出。”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翔说,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碑林区将不断拓宽法律顾问服务领域,加强规范化建设,切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