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见到别人遭遇不公总想拔“刀”​……——记碑林区法律援助律师李德兴

来源:区司法局 时间:2021-11-22 15:44 字号:

图片

接触到法律援助的初心是……

   “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问起碑林区法律援助律师们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这句话是最好的诠释。谈起成为律师的原因,青年律师李德兴说到这启蒙于法学院4年的学习经历,在法庭上慷慨激昂、聪明机敏的律师形象让他喜欢律师这个职业带给他的新奇与挑战,每次办理诉讼案件时,每拆掉对方一个证据链,就像是解出了一道疑难问题,那种感觉那种快乐是其他职业没法替代的。2018年大学毕业后,李德兴很快就在同年通过司法考试,2020年正式取得律师资格开始执业。在他的内心深处,做律师的初心就是要拥有探寻真相的勇气,具备高度的职业责任感,竭尽全力解决当事人的疑难问题,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带着这份初心与使命让他接触到了区法律援助中心。

图片

  

 他在同事脑海中的画像是……

    对李德兴的最初印象,是从同事的形容中构建出来的,在脑海中的人物画像是一个热心、善于聆听、温文尔雅极具包容性的人,见到弱者,总想帮助一把,见到别人遭遇不公,总想拔刀相助,这也让他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后,在与当事人沟通的过程中占据很多优势。

   去年七月的一天,一位耄耋老人在邻居的陪同下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在一见到当天值班的李德兴时就开始流泪哭诉。原来老人有4个子女,在老伴过世后,只剩下她和小儿子住在一起,但是现在小儿子的房子面临拆迁,老太太和小儿子一家只能外出租房居住,老太太常年有病,自己的退休金也只够自己买药吃,住房问题实在无法解决。考虑到自己一生辛苦养育了4个子女,并且早年都分给他们一套房产,现在需要子女经济帮助时,子女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每想到这老太太就伤心不已。

图片

  

    无奈之下,老太太来到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李德兴帮助老太太撰写了诉状并亲自到法院帮助老太太立案,并从伦理道德角度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多次与老太太的4位子女沟通协商。最终法院判决每位子女每月支付老太太500元赡养费,按季度轮流照顾老人,至此,老太太终于得到了保障可以安度晚年。案件结束后,他还专门走访慰问了老人,热心询问老人的生活近况,鼓励老人树立生活信心,为老人送去了慰问品,这让老人感动万分,连连称谢。

   “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后,我感触最深的是,要始终怀揣一份真情、一颗爱心,用真情实感、用耐心细致去帮助弱者维权。只要善于把握好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就能给受援人以最大的帮助。受援人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李德兴由衷的说到,眼神中闪耀着法律人的真诚。

 做法援律师的最大感受是……

   与其他诉讼不同,法律援助的道路总是伴随着更多的曲折:权利不对等导致的维权困难、疑难案件的进展缓慢、部分受援人的不理解所带来的言语攻击,这些都曾经给李德兴带来很大的困惑。“但最大程度维护受援人的利益,是我们法援律师的执业操守;体察受援人的心意,并且设身处地去为受援人考虑,是我们法援律师的执业素养。”经过实践的不断磨练,李德兴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刑事辩护认罪认罚案件中,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原因,他多次自费做核酸检测进入公安碑林分局看守所,和犯罪嫌疑人进行会见沟通,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收集与案件有关的证据,在庭审阶段为被告人进行从轻减轻刑罚辩护,切实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将专属于本心的公平正义与法律人的理性严谨变成自己最锐利的武器,而后一往无前。

图片

  

   谈起做法援律师的最大感受,李德兴认为,作为律师,更应当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理性的法律和温暖的人心之间搭建起扶助的桥梁,用切实的行动展现法律的温情,给帮助的人带去希望和生活的改变,始终保持着对真理和正义的坚守。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